2015年2月2日 星期一

[心得]夏日大作戰



我喜歡它的劇情,前後連貫,情節安排不浪費。
我喜歡它的故事,溫馨的家族情感,刺激的鬥智鬥法。
我喜歡它的畫面,科幻與超現實兼具,動作戲漂亮不馬虎。
我喜歡它的人物,數量龐大但無累贅感,重點人物又刻劃深刻。
我喜歡它的配樂,旋律動聽,與畫面有良好的搭配,又能撩撥情緒。

非常好看!

《夏日大作戰》敘述數學天才高中生健二因緣際會下來到學姊夏希的陣內家族,間接促成這一個延續十六代的龐大家族共同對抗網路災難最後成功的故事。
題材說特殊好像也還好,但我佩服的是它可以把幾條線處理得很漂亮,不會有雜亂感,透過帶有科幻色彩的包裝,呈現家族一體緊密結合的團結力量。

陣內家族到底是多強大的家族啊!各行各業,幾乎每一個領域都有他們的人,難怪要二次挑戰Love Machine時,可以立刻生出那麼多強大到令人目瞪口呆的設備。然而,隨著二次挑戰的敗北,說明了沒有全家共同努力,是不會成功的。
那時,奶奶剛去世,家族變成一盤散沙,抗戰的抗戰,處理後事的處理後事,看電視加油的加油,搬冰塊的搬冰塊,不團結的後果是互相扯後腿,難怪二次挑戰會失敗。幸好有奶奶的那封信,重新凝聚了家族,連不喜歡和大家一起吃飯的佳主馬都來了。

最後,一億五千萬個奇蹟,太美太感動了,逼得我眼淚直接流下來啊!(雖然學姊的喘氣太久了讓我很想吐槽XD)
(附上影片,雖然是韓文字幕)



每一個小情節都不浪費。例如彗星,從片頭就出現,最後成為網路與現實連結的最大危險。例如花牌,沒想到是最後成功搶回帳號的關鍵。例如健二,身為主角的他果然沒讓人失望,是最後讓彗星成功偏離路線的功臣。
當然還有一個小地方我也很喜歡,就是陣內投手。家族這裡對抗著AI,電視裡的棒球比賽隨之起伏,隨之領先、苦戰、勝利,彷彿心有靈犀,一股神祕的力量連結著家族的每一個成員。

在強調家族團結之重要的同時,也順便加入現代社會中虛擬與現實連結的問題。
一個帳號就是一個人,虛擬與現實幾乎沒有界線,控制了帳號就能控制那個人。
這種情況絕對不是想像,而是真的有可能發生的。
網路的運用到底怎麼拿捏?是越來越依賴網路的現代人,一生都必須思考的問題。

造成混亂的源頭,與其怪罪開發者,不如譴責把軟體用於不當用途的使用者。謎底揭曉,國防部這個答案,再給工於心計的政府一記回馬槍。為什麼說工於心計呢?因為這是一個入侵型AI,入侵後要做什麼呢,以盜取人民或他國資料來保護國家嗎?不,肯定還有更多陰謀的。

片中網路的表現手法兼具科幻色彩與超現實想像。科幻是因為靠著網路來操控現實,如交通、消防、醫療等系統,這部分完全是現在進行式。超現實是因為操控現實系統和盜用帳號等等的呈現方式,還有虛擬角色的華麗變身,完整把網路世界的變化呈現出來。

再說一次,夏希變身那裏真的太感動了!

另外,人物刻劃也是我很敬佩的一點。即使有N個人物(超龐大家族),但幾乎沒有累贅感,重點人物刻劃地很深刻,這點很厲害。

主人公健二,有點內向的數學天才(這會不會是一種先天型學者症候群呢),靦腆的他臨時接到假扮夏希男朋友這個任務,顯得不知所措,不過在數學方面則有相當興趣與自信,並在最後關頭,靠著一次比一次快速的解題,到最後甚至不用借用紙筆單憑心算得出答案,順利化解危機。雖然不脫原本害羞的個性,但依然感覺得到他從這次事件所獲得的成長。

握有King Kazma帳號的佳主馬,是我覺得全片角色最立體的,因為把國中生中二的一面刻劃地太好了XD 有點孤僻,在網路世界呼風喚雨但不喜參與聚會。尤其是二次挑戰失敗那裡,即使知道會輸也要衝進去做最後掙扎,當下我很想吐槽,因為一邊覺得著急→「白癡啊你會被奪去帳號的啊!」一邊覺得生氣→「白癡啊旁邊的人不會阻止他或拿掉他的鍵盤嗎?」不過轉念一想,又覺得:「啊,這就是國中生啊!」
然後根據維基,導演在創作虛擬角色時有借用數碼寶貝的靈感,難怪覺得King Kazma很眼熟XD

開發出Love Machine的侘助,有一個對家族而言不太光彩的身世,或許因為這樣才會藉由變賣祖產、離家、開發軟體,來證明自己,希望能贏得關注吧。雖然外表如此,事實上他還是相當重視家族的,從他的手機密碼就能看出來。渴望獲得認同的心情,是他努力的動力,而家族的情感,則讓他找回迷失的自己。

一家之長的老奶奶陣內榮,德高望重,充滿智慧,知道此時此刻該做些什麼,因此她給因OZ陷入混亂的機關一一打了電話,在得知侘助是開發者之後舉刀罵醒他,留了封信給陷入困境的家族最後的叮嚀。很多情節,都靠奶奶推動,在在凸顯身為家族之柱的重要地位。

奶奶去世後家族從散沙到一體的過程我很喜歡,只是有一個不知道該批判還是只需視為忠實呈現、不用想太多的地方,就是在奶奶去世後,主戰的男性與忙著準備喪禮的女性,兩者的差別與對比,在我看來似乎有那麼一點貶低女性不懂得「更重要的事」、格局小的感覺。這該說是雙方注重焦點不同的緣故,還是日本文化使然?尤其是女性長輩看到戰敗的男士們,驚恐地說「這是網路世界的事吧?」絲毫不知大難臨頭的模樣,讓我心情複雜,難道這就是「女人家不懂」的意思?好吧,或許是我想太多了,不自覺地就把性別意識牽扯進來,其實換個角度想,不懂網路的人們,可能就是這樣的心態吧。

配樂很棒,寫心得的當下已經聽好幾回了。

總之,《夏日大作戰》是部很出色的動畫電影,導演說故事的能力和掌握角色的本事都很強,看完後更期待導演的其他作品了!



後記:契機──關於導演

租片的契機,在於熊熊想起了《狼的孩子雨與雪》這部電影,再進一步查到細田守這位還沒有接觸過的日本動畫導演,看到他的資料,很驚訝,原來在移動城堡的背後,藏有這麼一段,孕育出祭典男爵的故事。
會這麼驚訝,是因為原來我早已看過細田守的作品。第一次接觸海賊王就是海賊王劇場版《祭典男爵與神祕島》,那已經是國中時候的事了,當時的我不喜歡跟流行,所以直到美術老師放給我們看,我才真正踏入了海賊王的世界。對這部電影的印象很深,到現在都還想得起來,頗黑暗,有點恐怖,不是我會想要再看一次的類型。
現在我才知道,原來這部電影正是導演細田守描寫自身境遇的作品。立刻恍然大悟,關於為何一片熱血歡樂的海賊王世界會有這麼一個特例。同時,也對吉卜力有些改觀,喔喔喔下次該用什麼心態看《霍爾的移動城堡》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