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4日 星期日

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

其實一開始並沒有想要打心得,只是在臉書上打著打著越打越多,乾脆就來發文了
因為實在是太感動了,即使是看第二次依然如此



記得上次主角在草原上拉大提琴那一整段我都在哭
這次是主角父親手中的小石頭掉出來的那一瞬間溼了眼眶

有什麼事就想做就快做,有什麼話想說就早點說,
等到對方走了,就來不及了

關於死,我很喜歡蘇打綠的一句歌詞
「我就算死也要死於自己的信念」

但我也很貪心地想要沒有遺憾地死去
所謂沒有遺憾,說難不難,說簡單倒也沒容易到哪裡去

以最愛的鋼彈來說──
我想要看完還沒連載完的鋼彈相關小說漫畫OVA,
我想要組雖然還不一定會出但我很希望萬代出的模型,
我想要享受把DVD捧在手中的滿足感,
我想要總有一天一定要去靜岡朝聖,
我想要找到像我弟一樣可以和我聊鋼彈的人

光寫出來就覺得滿貪心的XD
不過要做到其實不算難,除了第二點,其他都算是操之在我,所以只是做不做的問題而已

其他沒寫出來的事,我也會努力、鼓起勇氣,去追求的。

這部片改變了許多人對於禮儀師的看法,大家逐漸不再認為這是一份骯髒、不詳的工作,而是神聖、肅穆的專業
很喜歡女主角美香對丈夫態度的轉變,說來不幸,但還真應當感謝那位澡堂阿婆適時地離開,那是最大的轉捩點吧,讓美香親眼目睹大悟工作的模樣,那樣認真、恭敬、肅穆、神聖,不受影響是不可能的。一開始她還要求大悟找一份正常一點的工作,甚至覺得他髒死了,但是後來卻能自在自信地向粗魯的葬儀社人員介紹:「外子是納棺師。」無論是否是女性順從丈夫的習俗使然,都是令人十分感動的情節。

為什麼鐵齒著不想與父親見面?父親自己也有錯,雙方都有錯,都誤認為對方不再愛我了,爸爸認為回去沒面子也無法祈求原諒,兒子認為爸爸一點也不關心他。但事實上呢,明明雙方就是互相惦記著,明明深受父親影響卻不想承認,明明想念兒子卻不敢見面。睹物思人,那兩顆石頭,就是最好的證據。

相互理解,真的這麼難做到嗎?沒有腦量磁波的幫忙真的沒有辦法嗎?難道就一定要等到燒棺材的火都點燃了才哭著道歉嗎?

其實最近我才剛經歷過相互理解的過程,真的不容易啊,不過我們還是完成了,雖然就相互理解而言只有一小部分,但這就是一大進步!!
身為00的死忠粉絲,除了欣賞之外,當然還要實施最重要的核心理念啊,否則怎麼對得起製作團隊的苦心呢!!
很想把這段過程記錄下來投稿,希望能被採用囉!!

總之,這是一部非常值得觀賞的影片,可以讓你省思,希望能讓你對於死亡有所認識、對於生命有所尊敬、對於人生有所體悟,不只是有影響而已,更要化為具體行動,讓自己活得更真實、充實、踏實。

也讓自己死得沒有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