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5日 星期五

[心得]追逐繁星的孩子:我動身踏上旅程,是為了與你道別


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
這是一部以奇幻為包裝的電影。
這是一部敘述「死別」的電影。

每一次相遇,都是道別的開始。


看了兩遍又拖了好久才寫心得,感想很多反而難以下筆
陳小廷大力推薦的導演新海誠,於是把店裡唯一的一部租來嘗鮮
第一遍看完相當驚艷,甚至差點去買了藍光加長版
但第二遍看完卻冷靜下來了XD
不過還是很好看的
而且以後看新海誠的作品就會有種倒吃甘蔗的快感XD

這是一部很美的電影。

畫面美,故事美,台詞美

畫面就不用說了,新海誠品質有保證
截了兩張繁星的圖,真的可以體會到傳言中作畫零崩壞的神奇,按每一次暫停都是完美的!




故事美

美在主題本身
美在主題很沉重,卻能用讓人比較不心痛的手法敘述出來
美在看完後,能讓人領悟,讓人真心與心中的掛念道別,讓人面對未來繼續生存下去

既然起死回生是不被允許的,那就放下吧
把思念永存心中,別再執著
才能讓另一個世界的他知道你過得很好,而安心

Happy ending還是Bad ending,都可以說得通
明日菜最後還是沒有真正與瞬見到面,心沒有達成任務,老師最慘,妻子復活失敗還失去一隻眼睛,這是BE
但換個角度想,明日菜最終在無意識的意識中與瞬真正道別了,心順從了自己的心而活,老師也終於能走出喪妻的陰霾。雖然一行人恐無再見的機會,但歌薇絲依舊在人間閃耀著,記念這段別具意義的旅程,也或許是未來的某一天,大家再度齊聚的關鍵。這就是HE。

台詞美

有許多很值得再三回味的,僅節錄三句特別有感覺的
「這是一段領悟別離的旅程」
「我動身踏上旅程,是為了與你道別」(DVD封面語)
「懷抱失去,繼續生存下去。這是給人類的詛咒。」


這是一部以奇幻為包裝的電影。

不諱言確實有宮崎駿的影子
像飛行石的歌薇絲
像魔法公主的場景
像山獸神的克查爾德
像阿席達卡的男主角,我說的是心,割斷頭髮上路、和家鄉關心自己的女孩道別,從此踏上不歸路,就連外表都長得很像XD
(害我看完好想複習魔法公主)

第一次看就看穿這些包裝,只想深入了解故事本身
但第二次看,對故事理解差不多了,就開始在情節之外,多點對藝術表現的欣賞,便不禁比較了起來

這應該就是用奇幻做包裝的最大風險吧,畢竟有一片巨大到難以超越、名為「宮崎駿」的牆在那裏
更吃虧的是還有不少相似設定,讓人想不聯想比較都難

有些運鏡跳得很快,感覺沒有掌握地很好,不過第二遍看就比較習慣了,可能只是還沒適應導演的節奏

故事是後勁強的,前面確實有點悶,或者說節奏慢,後來在生死門那裏才是比較高潮的地方,也把整個故事一口氣加速、層次提升

但由於故事是一段「旅程」,像這樣前段劇情稍嫌沉悶而緩慢的情形,其實是不太被允許的,就算有好多奇幻的設定要說,也不應讓觀眾有想要催促故事趕快前進的衝動(兩次看都有這種感覺)

就此而言,說故事的功力確實比不上宮崎駿,也沒有像千年女優那樣讓我目不轉睛(真的是目不轉睛地死盯著看,怎麼會有這種魔力!)

不過瑕不掩瑜,拋開這些缺點和奇幻的包裝,「死別」這個主題依然說得很棒
或許用了奇幻的包裝,反而能讓沉重的「死別」表現得更明瞭吧

至於一些奇幻的設定,其他心得文應該說了不少,這裡也來談談我的想法

首先是關於明日菜的身世
我認為明日菜的爸爸是雅戈態的人→1.歌薇絲的碎片 2.藍光的一些畫面(來自Youtube剪輯影片) 3.遺族抓走明日菜且稱她為「汙穢之子」
那個不會說話的真奈是汙穢之子,從這個定義來看我覺得會是指地表人與雅戈泰人的後代
不然沒有理由只抓走明日菜而放過老師

再來是關於「繁星」的意義
星星一直都有代表死去生命的說法,當有人離世,人們會說「天上又多了顆星星」,就是這種意思
在雅戈泰,死去的生命會被克查爾德吸收,然後克查爾德會帶著所有的生命墜落到菲尼斯‧特拉
因此在雅戈泰的天空是不會有星星的,因為都集中在克查爾德身上了
反之,在克查爾德的墳場菲尼斯·特拉,由於克查爾德的死去,連帶釋放出所有原本附於其身上的生命,於是在菲尼斯·特拉便有了星空

至於瞬是不是克查爾德,還有討論的空間
死前唱歌、斷臂、指示咪咪帶領明日菜,以及心那句令人在意的台詞「這隻克查爾德是...。你已經知道了?」
在在暗示瞬與克查爾德的關聯
這隻克查爾德是什麼呢?原本單純地以為是指吸收咪咪的克查爾德,但知道這個暗示之後,這句話更顯得別具深意
沒辦法斷定的原因,在於除了這些關聯之外,尚未找到更多線索能夠把這些因素有邏輯地串連起來
死前唱歌?如果是死前唱歌的那隻克查爾德,唱完就跳坑了,怎麼還會到地上去找人?
斷臂?有人說那隻克查爾德不是全體嗎?不是本來就長那樣子嗎?
還有心也說了,他們是雅戈泰的居民,居民和克查爾德之間的關係?影片中看不出來
那為什麼克查爾德要幫助明日菜他們?
比較能想出的解釋,應該是因為這隻克查爾德擁有某些瞬的意識,原因可能是這隻克查爾德是吸收瞬的那隻,又或者根本就是同一個體,又或者是輪迴
總之,我不能斷言,只能說他們被暗示有相關,等我寫完心得再找找看資料好了


這是一部敘述「死別」的電影。

不只是明日菜,對心來說,對老師來說,甚至對觀眾來說,都是同在領悟別離的旅程上

對明日菜而言,其實她沒有很強的動機想要再見到瞬,甚至也不太清楚自己為何要跟著老師進入雅戈泰,只是平常太寂寞了,好不容易有一個能與自己產生靈魂共鳴的對象,還沒準備好與之相處就被迫結束了,才無論如何都想要再找回那個不孤單的自己吧
在旅程中,她恍惚著偶爾猛然夢見瞬,在她心中,瞬一直沒有消失,一直活在她心中,只是還未好好道別而不甘心吧,最後總算在奇妙的意識世界中相遇了。
雖然相遇了,但明日菜沒有眷戀於那個瞬和咪咪依然健在的世界,她聽到了心的呼喚,因而向瞬說聲さよなら,回到真實。

對心而言,他也是踏在別離的旅程上,不僅是與親愛的哥哥道別,更是揮別過往的自己,邁向新的生活
與哥哥相依為命的心,在瞬離開後肯定也是很寂寞的吧。除了執行長老交代的任務之外,不知道怎麼自己過活吧
過程中,心漸漸從漫無目的的生活脫離,在明日菜身上找到前進的重心,進而迎向全新的未來
心和明日菜之間,應還稱不上是愛情,但就是一種神奇的緣分。他倆有共同相思的對象,也都是孤單的個體。孤獨的總和,讓他們相互依偎,產生特殊的羈絆。
為了守護明日菜,心成為不屬於雅戈泰亦非地上之人,除非某一方的人接納了他,否則從此他就要做為一個夾心餅乾過活。但這也是他選擇的,在抵抗追兵之時就已下定決心。
心還年輕,未來還長,這樣的選擇,雖然辛苦,但至少問心無愧吧

對老師而言,這趟旅程讓他終於告別了十年來放不下的思念
森崎老師其實才是這趟旅程得以進行的關鍵,沒有他引路,明日菜怎能進入雅戈泰呢?
因為太思念,十年依舊絲毫不曾減少,才讓老師有如此強烈的動機前往雅戈泰,即便犧牲他人,甚至付出代價依然無悔。
雖然老師說瞎了一隻眼是因為交予的替身不夠,但我認為可能無論如何,這隻眼睛都是必須陪葬的,因為要讓人起死回生絕對不是只有犧牲他人就能辦到的,別人的身體是無辜的,如果沒有貢獻自己是說不過去的。如此讓他從這隻看不見的眼睛,看見他那個復活的人,徹底蒙蔽他的視線,實現他的願望。拿去了一隻眼睛,只是剛好而已,我猜從心的眼中看,明日菜依然是明日菜的外表吧。
但這樣自欺欺人的戲碼,終究敵不過心的召喚,而幻滅了。
雖然沒有成功讓愛妻回到自己身邊,但至少了了「再見一面」的心願,也算是讓森崎老師終於能解脫的原因吧

對我而言,體會到的不只是「死別」,更多的是省思該如何好好珍惜每一次的相遇

如果是在半年前,三伯母剛去世那段期間看這部,鐵定會更有感觸
回想起來,其實從一年半前,第一次去探病,就是踏上道別的旅程了
當然,更久以前的每一次相處也都算是,因為每一次的相遇,都是道別的開始
我還記得第一次在醫院,看到瘦弱的伯母,頭上光溜溜的沒了她招牌的捲捲花媽頭,她還握著我的手叫我的小名。我的眼淚不停地掉,明明下定決心不能哭的,但是完全忍不住,完全忍不住。
除了探病、上香,還有眼淚之外,我選擇的道別方式,是畫畫
畫了一張心中的伯母,裏頭的她頂著捲捲頭,笑得燦爛,叫著我的小名,這才是她應有的樣子,是活在我心中的樣子
現在這張圖貼在日記裡,隨著記憶深藏在心中

每一次相遇,都是道別的開始
現實中,不會有這麼一段奇幻的旅程,專門讓你領悟別離
更多的是,像瞬一樣,前一天還好好的,隔一天就離開了,讓你只能在觀落陰中說再見
因此,盡可能地、時時刻刻地,珍惜身邊每一個人事物
因為我們永遠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是道別的時刻

懷抱失去,繼續生存下去,是人類的詛咒,也是人類繼續前進的希望


---------------------------------------------------------------------------------
主題曲超好聽!歌詞搭配地相當好!不只對電影加分,就算說是讓電影評價提升的最重大功臣也不為過

不過其實這首我不太敢回去聽,因為一聽就會忍不住放下手邊的工作,去看畫面、去回想劇情,情緒不禁會被牽動。
在在證明這是一首絕佳的電影主題曲!


這個MAD剪輯完美!
這段影片把電影的精華通通剪進去了,聽歌就能順便把整部電影複習完了,重點是還不會有想要再去看整部電影的衝動XD
可以說是我最後決定不收藍光的最大原因,因為重複看電影的需求已經被這個五分鐘的短片滿足了

Hello Goodbye & Hello




歌詞:

原文:

Hello Goodbye & Hello
君に会って 今君とさよなら
Hello Goodbye & Hello
そして君のいないこの世界に Hello

本当のさよならを知らなかった あの時
壊れゆく心は ずっと 君を探してた

もしも 届くのならば 伝えたかったことがたくさんある
全ての気持ちで君の笑顔を絶やさず そばにいたいと誓うよ

Hello Goodbye & Hello
君に会って 今君にさよなら
Hello Goodbye & Hello
そして君のいないこの世界に Hello

想い出やぬくもりは 君へと続く糸
辿っても見つからない それだけを見つけた

失くしたくない願い 一番遠い星だと思ったよ
空は広がる 明日のように 果てないけれど手を伸ばしたいよ

Hello Goodbye & Hello
君のことを いつも忘れないよ
Hello Goodbye & Hello
そして この道を歩いてゆくんだ

君を好きになったときから 始まっていた この旅

Hello Goodbye & Hello
君に会って 今君とさよなら
Hello Goodbye & Hello
そして 君のいないこの世界に Hello

Hello Goodbye & Hello
君に会って 今君にさよなら
Hello Goodbye & Hello
そして 君のいないこの世界に Hello

中譯:

Hello Goodbye & Hello
與你相逢 現在與你離別
Hello Goodbye & Hello
然後向沒有你的世界說Hello

當時 還不知道真正的離別
漸漸壞死的心 一直在尋找著你

如果你能聽見 有很多話想要告訴你
全心全意 讓你永遠帶著笑容 許下誓言想留在你身邊

Hello Goodbye & Hello
與你相逢 現在與你離別
Hello Goodbye & Hello
然後向沒有你的世界說Hello

回憶以及溫暖 會藉由絲線傳達給你
我所追尋也找不著 我只發現了那

不想失去的願望 是最遙遠的那一顆星
天空遼闊 就如明日一般 雖然漫無邊際 但卻想伸出雙手

Hello Goodbye & Hello
我會永遠把你記在心裡
Hello Goodbye & Hello
然後 沿著這條路繼續前進

在喜歡上你的那時起 我就已經踏上了旅程

Hello Goodbye & Hello
與你相逢 現在與你離別
Hello Goodbye & Hello
然後向沒有你的世界說 Hello

Hello Goodbye & Hello
與你相逢 現在與你離別
Hello Goodbye & Hello
然後向沒有你的世界說 Hello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