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研究所推甄心得:師大&政大&國北教教政所

人生就是一個神奇的旅程,處處充滿無預期的驚喜

從早閉型解脫之後,走向教育行政這條路,考完高普考後,轉頭又投入另一個挑戰──研究所推甄
目標不是政治類科,雖然最愛的還是政治學,但實感於一年多下來離政治學有點遠了啊,根本連第一關筆試都很難進去
於是轉了個彎,朝現階段對我更實用的教育行政相關的研究所來準備
沒想到,資料一查,越看越有興趣!
這不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教育+政治」的領域嗎嗎嗎嗎嗎
於是抱著這樣的興致,著手準備研究所推甄~

有感於推甄心得難尋,準備過程即下定決心放榜後一定要來分享,希望能造福後進~



[背景介紹]

成大政治系,103年1月提早畢業,大二大三修過教育學程但大四放棄
畢業名次是第二名,大二大三均獲書卷
大學生涯較特別的經歷是大三擔任政治系會長

[推甄結果]

共報考了三間學校,分別是國立台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教育政策與管理碩士班、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行政與政策研究所、國立師範大學教育政策與行政研究所

最後錄取的是國北教
詳細成績如下

[國北教成績]
資料審查:87.3
面試:88.667
總分:87.984
正取標準:82.368
備取標準:79.734
結果:正取二
報名情形:預計錄取5,報名7,最後正取5,備取2

[政大成績]
書面審查:80.00
面試:79.67
總分:79.8350
最低錄取分數:89.1650
結果:未錄取
報名情形:預計錄取3,報名13,最後錄取2

[師大成績]
書面審查:79.00→39.50
初試及格分數(計算後):40.17
正取標準:85.51
備取標準:84.00
結果:未錄取(初試未過)
報名情形:預計錄取8,報名31,第一階段通過20,最後錄取8,備取3

[準備過程1.研究計畫]

由於之前對教育行政與政策領域沒有太多認識,所以是從學校老師的相關研究中找靈感
說是這麼說啦,其實最大的幫助還是來自於蒙導
中秋節(又是中秋節)時和老師約吃早餐,聊著聊著就蹦出研究計畫的藍圖了
於是接下來近一個月,都在進行研究計畫的撰寫,為此還跑了台南三次
最後成品約五六千字,當然最後放進備審的量會視學校要求而定

研究計畫的發想過程這樣寫好像還是太模糊,好吧其實是從家庭經驗而來,因為父親是古坑國中退休老師,三年前古坑國中發生過華德福事件,從那時就開始想研究了,這次終於有機會了。與蒙導討論後就有了研究的雛形,就能動筆囉
從自身經驗出發的好處是做起來很有動力!
所以如果大家沒有什麼想法的話,除了該所老師的研究專長之外,不妨從生活經驗中挖掘

[準備過程2.面試]

備審寄出去之後就要進行面試的準備
其實這部分我沒什麼資格分享
因為我根本沒有什麼準備啊!!!
就只有把自己的自傳、研究計畫看熟,想想一些模擬問題,例如自我介紹、報考動機等等
像我自己最會被人好奇的一定是「政治系出身,為何想念教政所」這個問題,就要特別準備
另外還要想想研究計畫可能被噹的部分,總之研究計畫從動機到內容到方法都要很熟很熟!

此外,稍微認真一點的是每天剪報,在面試前幾天把這些教育時事看一看,不懂的資料查一查
預想中的根據教授名字查其研究來看這點我沒有做好→所以在政大就GG了

最後一個小撇步是把系所老師的臉印下來培養親切感,認得出來就比較不會陌生,待真正看到時也比較不會嚇到

[面試過程1.政大]

政大的面試過程和網路上考試入學的面試差不多
三關,每關六分鐘,不過不一定是試場一就是第一關,而是排好的,像我就是試場三→二→一
面試完之後覺得這樣的順序真是太好了,因為老師剛好是白臉→黑臉→白臉,尤其感謝第一關的陳榮政老師,面試後讓我一整個不緊張很多

由於我的面試成績不佳,所以回答內容就大致跳過
有些問題可能忘了,會盡量把記得的都寫出來

第一關:陳榮政老師(系所怎沒有照片啊,幸好之後有簽名)
1.一分鐘介紹你的研究計畫
2.讀研究所後打算修那些方面的課,以便對你的研究計畫有幫助?
3.大學時有沒有修過什麼課是未來讀研究所會有幫助的?→回答政治學方法論,還說我們有親自去發問卷跑SPSS,但後來才知道老師是做質化的T^T 早知道應該說我們有跑去屏東做訪問
4.你對我們所有什麼了解?
5.未來的生涯規劃

這關我很緊張,因為是第一個,十點面試開始十點我就進去試場的那種第一個
老師肯定有感受到,面試結束還跟我說他覺得我的各方面條件都不錯,不用緊張
謝謝老師QQ 雖然我知道這應該是對每個考生都會說的客套話,但還是讓我放鬆不少啊

~等待期間默默唱起了入陣曲=入正取XD~

第二關:湯志民老師(試場在院長室,很容易猜到囉)
1.最近有沒有看過什麼新書、期刊而從中獲得新知識?
2.我看你是政治系畢業,為什麼想來念教政所?
3.聽過空間領導嗎?說說它的概念→這題是我的痛,沒有答出來T^T
4.對十二年國教有什麼看法?
5.對校長評鑑有什麼看法?

~入正取again,還有倔強~

第三關:秦夢群老師(本人好瘦,根本三角臉)
1.你覺得自己有什麼特質是適合教育行政的?
2.我看你是學政治的,為什麼會對教育有興趣?
3.有在準備地特嗎?→老師最後還用要多加準備做收尾,難道這是預告說我不會上,所以叫我加緊努力地特比較實在嗎@@
(肯定還有其他問題,等想起來再補)

過程中老師在翻我的備審,看到饒老師的推薦信被夾在第一頁,哭哭沒有上榜,饒老師我對不起你QQ

[面試過程2.國北教]

這次是十五分鐘,三位老師,但只認出朱子君老師,她只請我自我介紹後就沒有發問了,都是另外兩位一男一女老師在問,一來一往的簡直成圍攻陣勢!
1.兩分鐘自我介紹
2.一分鐘介紹研究計畫的研究動機
3.然後兩位老師就開始圍攻我公辦民營和公辦公營和一般學校> < 最後才迸出原來之前博士生口試也是這樣一直被問,我該說好榮幸跟博士生做類似的題目嗎
4.提早畢業後的這半年在做什麼呢?
5.政治系出身,對教育的興趣從哪來?
6.為何會認為從政策面著手才能解決問題?舉例?
7.(時間到了,但中間的男老師手比著1:最後一個問題)政治和教育的差別?

※上了課才認出來,左邊那位女老師才是朱子君老師

[結語]

雖然結果不甚滿意,但至少往教育行政專業跨進一大步了
由於努力不夠,面試後一直很不安
現在總算能擺脫那些「一想起就心驚」的日子了

謝謝國北教給我肯定,明年二月開學我們就見面囉,請多多指教~
謝謝蒙導,從研究計畫的發想和指導,到放榜後的鼓勵,一路幫助我指引我
謝謝爸媽陪考,家庭經驗是讓我對教育產生興趣的最大主因,沒有你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謝謝饒老師幫寫推薦信
謝謝一路以來曾經給我加油給我鼓勵給我信心的每一個你,每一個表達對我都很重要,哪怕只是一句幼稚的「大狗狗借你抱」,都能給我力量,謝謝

人生就是趟神奇的旅程,永遠也不知道下一刻會有什麼預期以外的事情發生
自己是個喜歡照計畫行事的人,偏偏一路走來幾個人生重大關卡都不是照劇本來的
譬如進入成大政治系、選系會長、退教程、提早畢業
而我也總能從這些意料之外的選擇中有所收穫甚至更多
相信這次一定也可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