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11日 星期四

[心得] 琅琊榜:神作該有的樣子


身為神作該有的樣子,不知該用什麼言語才能表達心中的推崇
「我現在是一個整天只想看琅琊榜的廢物」這句話是我追劇這18天以來的狀態
還記得2015年當時在電視播出時,我還在台北讀研究所,常常打電話回家講一講,媽就說「我要去看琅琊榜了」
後續當然還有其他人不斷地推薦,但媽沉迷的程度算是我對這齣劇的第一印象,讓她追成這樣,一定好看
這一看果然不得了,演員演技、角色塑造、劇情節奏、背景描繪、場景服裝、配樂,無一不是頂尖
中國政府真的是很可惡很過分,這樣精采萬分的政治古裝劇,恐怕再也不復見了吧
已經2年沒有寫部落格,想抒發的太多了,拉哩拉雜,毫無章法可言,但這些心情實在太深刻,不紀念下來對不起這部神作
現在很多影音平台都可以觀看了(首推Netflix:https://www.netflix.com/title/80137085?s=a&trkid=13747225&t=cp),如果你還沒看過,請先移步再看下文,因為這齣劇必須要在完全不事先踩雷的狀態下觀看,才能有滿分的體驗

回頭查閱維基時,看著那麼多的人物介紹,很是感慨
54集以來經歷了太多太多,種種變化一一浮現在心頭
感慨的同時,也佩服編劇,這麼長的集數、這麼多的人物,竟有如此成功的角色塑造,而且是幾乎每一位角色都有他完整的角色成長曲線,看了這麼多各式各樣各種載體的作品以來,沒看過這麼厲害的,沒有

最喜歡靜妃。穩重、柔善,卻又不失堅毅,身為母親、妻子、臣子、長官、朋友、婆婆、姨母,每一個角色她都完美勝任,每一次看她的戲分都覺得很舒服,有時還很能振奮人心,隨著地位不同而變換的服裝,也看得出劇組的用心
所以當她崩潰時也最心疼,那段她認出小殊,再也忍不住而崩潰痛哭(42-43集),真的看了很心痛

心痛的劇情不只這一段,幾乎只要牽涉到過去赤焰冤案的都是
第一次眼眶泛淚,就是霓凰郡主認出林殊哥哥那段(12集),好久好久沒有單純因為感情戲而感動了,當時邊看邊吃晚餐,看到這段根本忘記吃飯,還差點眼淚掉到飯菜裡,尤其當霓凰哭喊「這明明有顆痣,我記得這裡有一顆痣」然後抱上去,真是有夠難過
第一次真的哭,是梅長蘇向靖王確認翻案決心那段(23-24集),面對梅長蘇一句句逼問相激,靖王絲毫不退縮,真的很感動,雖然這裡應該只有我才有哭點吧,但這樣的決心真的是太感動,果然熱血到極點時是會掉眼淚的
後面就變成時不時在噴淚了XD

對友情的刻畫,是劇情感人的另一大重點
小殊和景琰不用說,水牛、「蕭景琰!你給我站住!」、大雪中的互相等待、鴿子蛋大的珍珠等等,好幾段直接噴淚的都是因為他們倆
不過相較這對悲情的友誼,蕭景睿和言豫津這對好朋友格外討喜又感人
好喜歡豫津送別景睿的那段(26集),
「僅僅一夕之間,周圍人事已全非,一切都變了,我難道能不變嗎?」
「變了又怎麼樣?我們不是一直都在變嗎?如果你回不到從前的你,那也沒關係。我只希望我們的情義不變。你剛學會走路的時候,我就認識你了,所以你給我聽著,你絕對不能忘了我這個朋友,記住了嗎」
對於感傷回不去了的景睿,豫津這般溫暖開朗正面的回應,任誰聽到都會像景睿一樣感動地又哭又笑吧

至於感情戲,可以說,沒有最虐只有更虐
霓凰認出林殊那段多揪心,上面已經寫了,不過除此之外,對觀眾而言,也算是正式揭曉梅長蘇真實身分的重要橋段,相較於早知林殊生還的蒙大統領,霓凰是第一個靠自己認出來的
所以更感人了啊QQ
從此之後,雖然明知這劇的調調他倆不會有好結果,但我還是都在偷偷期待郡主的戲份
每每看到霓凰對林殊的關心和維護,小自「你的手怎麼這麼涼」(15集),大至以林家遺屬的身分向皇帝附議重審(52集),都好感動
霓凰來久安山救駕時(44集),雖然覺得安排的有些刻意,但還是看了好爽,還意外展現霓凰可愛的一面,第一個關心的人就是蘇先生(幸好豫津沒那麼敏感XD),向皇帝稟報時還不斷偷瞄蘇先生瞄到他只好躲開XD
相較之下,林殊雖與霓凰心意相通,但卻很少表現出來,雖然殘忍,但那也是另一種體貼吧,畢竟他知道自己來日無多,更不願她傷心。兩人都知道彼此的心意,所以也沒有互相說破,只約定來生,這又何嘗不是一種成熟動人的感情
想起冬姐在前期逼問梅長蘇對郡主的看法(7集),他礙於身分而無法明說只能暗自傷感,對照後期林殊請冬姐轉達他對霓凰的心意(48集),唉,還是不禁難過
說到冬姐,她和聶峰大概是全劇唯一一對有「好」結果的CP了吧

再說回角色,配角也都很活躍,就說了這齣劇的角色塑造實在太強
皇帝其實並不是個很差的國君,對於治國還是有一定的想法和手腕,而且身為皇帝,以政局安定為最大考量,又有何錯呢?再說他其實很悲哀,權傾一時,卻被權力沖昏頭,以致猜忌多疑,最後和林殊對峙時那股潦倒,「帶著你,放過風箏」(53集),真是令人唏噓難過
重現當年風采的言侯,一番激昂言論激發眾人鬥志(44集)
紀王爺看似風流不管事,實際卻意外地頭腦清楚,且為人正向
幾乎有皇帝就會跟著出現的高公公,竟也能是推動劇情的鑰匙,截住蒙摯的話頭(27集)、轉告不要讓蘇先生進宮(49集)、「這杯是蘇先生的」(49集),尤其是轉告靜妃那段甚是關鍵,要是沒有他,梅長蘇恐只能止步於此了吧
還有高公公的顏藝也很讚,就是他聽到越賢妃說梅長蘇就是林殊那時,唯一一次的驚訝表情(48集)

劇情推進很緊湊,高潮迭起,環環相扣,處處充滿細節
有時會需要緊繃起神經,甚至對心臟不好的程度,尤其是49集,林殊和夏江在皇帝面前對質的那集,看到最後林殊終於安然走出宮,才喘下大氣

背景設定上,我很喜歡江湖和朝廷同時並存這點
我看的中國作品不多,以往接觸的都是江湖和朝廷分離,畢竟兩者本就是不同的規矩在運作,沒事不會互相干涉,這是第一次看到把江湖和朝廷融合描寫的
是說我本來就滿喜歡江湖故事,所以這個設定讓我更愛琅琊榜了
「既然他們要動用江湖勢力,我就讓他們知道,這個江湖到底誰做主」(15集)
霸氣帥啊>///<

結局我覺得收尾的非常非常漂亮
蒞陽長公主堅毅勇敢地告發,一句句清亮而堅定的「此其罪一也」到「此其罪五也」
此起彼落一聲聲不間斷的「臣附議」(52-53集),害我整個大噴淚,超感動
努力了這麼久,終於來到眾心一致,冤案昭雪的這一天
梅長蘇終於能休息了,林殊終於回來了
雖不免有遺憾,對霓凰不能廝守此生只能允諾來生,對景琰也不能看著他重振國威
但無論是梅長蘇,還是林殊,都完成心願了

配樂也很棒,很稱職
當然最印象深刻的還是插曲
霓凰與林殊的〈紅顏舊〉

景琰與小殊的〈赤血長殷〉

還有主題曲,林殊/梅長蘇的〈風起時〉

竟寫了整晚,兩千多字
如同開頭所說,不把這些心情紀念下來,對不起這部神作

好文推薦

(補充)
1.回頭看郡主從情思繞脫險那段(4-6集),很有感觸
當時的靜嬪嘴上雖對惠妃說別管,卻不動聲色地立刻展開行動,是郡主能脫險的最大關鍵
蒞陽長公主認為自己幫不上忙所以拜託蘇先生,對照最後是她答應幫忙蘇先生,為爭取翻案挺身而出
最有意思的還是林殊
現在才知道,為何平時從容自信,此時卻如此明顯地表現出緊張和擔心,這樣的蘇先生大概是第一次看到
關心則亂,甚至還首次不小心透露關於真實身分的蛛絲馬跡:「你出門都不愛帶侍女,這個習慣可不好」,面對郡主反問還語塞,蘇先生你給我冷靜點啊XD
所以後面被靖王誤會時我更糾結了,很想大力搖晃蕭景琰的肩膀吼他「那可是小殊啊!!!他怎麼可能會利用霓凰!!!!!」
2.覺得言皇后其實滿可憐的
她其實人不壞,但也許就是因為這樣,才敵不過心機的越妃而不受寵,更拗不過越走越偏激的譽王,甘願一直都是顆棋子,一顆無法決定自己命運的棋子
3.譽王前期看來其實不差,格局見識是夠的,印象最深刻的是當面對秦般若說梅長蘇介入政局起意已久,譽王用再自然不過的反應回說「琅琊閣所言乃是評語,又不是預言」(18集)
但如果將來譽王稱帝,也只會是蕭遠Ver.2,而不會為國家帶來新希望
一生執著於奪嫡,也是滿悲哀的
4.高公公到底是什麼時候就開始鋪梗的啊!
18集,回答藥香是從芷蘿宮傳來,間接導致靜嬪晉妃
24集,好喜歡靜妃一直給靖王吃東西那段,完全是一個普通的母親疼愛兒子的景象,看似平凡日常,卻因場景在宮中而格外難得,堪稱全劇最溫馨片段,皇帝看到這對母子情深的背影(24集),一定也這麼覺得,溫馨到後面直接給靖王封親王
但現在看起來,覺得根本是高公公鋪梗的吧!!因為是他提醒了皇帝那天是靜妃生日,還選在下午的時候說,才讓皇帝看見這母子情深的一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