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14日 星期三

[推薦] 師大推廣學院日文課程之李憶玉老師

2023/03更新
從2015年8月起到現在都還持續在跟老師上課,日檢來到N2(2019年)(不過目前沒打算考N1),去了日本4次,最後一次是2019年關西賞櫻,和店員聊天聊到被稱讚日文說得好,馬上用老師教的回話「いいえ、まだまだです。」,果然店員就真的更開心哈哈。那次經驗就像是木兔說的「瞬間」,是我第一次真正體會到自己的日文學習確實已經達到一定程度的開花結果,也讓我對日文更有信心了,實在是非常非常非常開心。
但從2018年4月起,老師因為健康因素,開始逐漸轉為以線上課程為主,我也是從那時候開始轉為線上課程。以下內容是當年實體課程的經驗撰寫,雖然實體課程和線上課程不同,但還是可以參考!

[正文開始]
去年八月起(2015.8),在時間和學費和老師評價的綜合考量下,我來到師大推廣部開始向李憶玉老師學習日文。進度是從《大家的日本語》第11課開始,因為之前已經在大學上過一點點,所以接續下去
如今已滿一年,真心覺得我怎麼可以這麼幸運大概是上輩子燒了不少香,才會跟到這麼好的老師!
BUT!
這麼好的老師,但我上的班的人數卻老是在確定開班的邊緣,還有天理嗎!
害我常常提心吊膽不知道課開不開得成(抖

於是,學生不才,雖然沒有受過什麼行銷和傳播的專業訓練,唯有空之時寫點心得推薦喜歡的作品和記錄生活。啊,大學時期也常寫課程心得文,發在現在似已荒蕪的夢大BBS
希望能盡到這些寫作經驗的綿薄之力,推薦好老師讓更多人知道!

以下內容分為五大區塊,其中「上課紮實」又分為三個小題做特別介紹:
[無論是日本或教學經驗都經歷豐富]
[上課紮實:持續往擺脫台式日文之路邁進]
~特別介紹1.動詞變化~
~特別介紹2.普通形~
~特別介紹3.語言是活的~
[下課後:8+9=17]
[日檢篇(待續)]
[心得:謝謝老師]

那麼,開始囉!


[無論是日本或教學經驗都經歷豐富]

老師曾經在日本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日商經驗豐富,上課有機會的話就會分享在日本工作上和生活上的大小事,非常新鮮有趣!
老師也有豐富的翻譯及口譯經驗,另外也有一些跟日文相關的著作
教學經驗則有20年
詳細經歷,詳見師大推廣學院官網的師資說明

[上課紮實:持續往擺脫台式日文之路邁進]

「紮實」是個什麼樣的概念呢?
說穿了,也不外乎把文法教好、把課本的練習題完整講解好、把會話和單字帶好
老師的紮實是有好口碑的,特別是班上一些有上過其他老師的課(無論是推廣部或補習班)的同學,相比之下,非常有感覺

~特別介紹1.動詞變化~
老師教給我們的動詞變化是日本人學的那套,有動詞第一到第六變化的那種,不是簡化版的第一二三類動詞
這樣學的好處是比較有系統邏輯,而且日日字典也是用這套,這樣以後要繼續進修或自修會更容易
雖然剛開始時難免會轉不過來,但越練習就能越得心應手
今年(2016)夏季老師開了一門專門介紹動詞變化的課程「日本人學的動詞變化暨會話運用演練」,我有去上,收穫非常多,不過不知道老師會不會再開就是了,如果有的話非常推薦大家把握機會!

~特別介紹2.普通形~
用動詞變化打好基礎之後,就能往更多元的文法邁進,比如普通形
普通形要特別介紹的原因,其實並非它多難多特別,而是因為自身經驗,學了之後感到成就感爆棚的關係
有那麼厲害?
這是因為普通形是口語上最常使用的語法,所以學了普通形之後,再看(平常就有在看的)日劇或動畫時,就會很神奇地突然發現自己聽得懂大半!效果非常明顯!
對一個立志啃得下生肉的初學者如我而言, 還有比這更令人興奮的嗎!

~特別介紹3.語言是活的~
上課時,老師給我們很多練習的機會,並從中講解日本的對話情境,什麼時候該用什麼樣的語彙,也會注意同學的發音是否正確(以東京腔為基準)
過程中,老師不斷強調「語言是活的」,就是不要我們只有死背文法和句型,重要的是要會用,雖然老師常會跟我們解析口語上可能的確有這種用法,但在我們這種還在打基礎的階段,掌握正確用法還是很重要的,打好基礎之後才能在日後靈活運用
由於前述內容已提及老師的經歷十分豐富,所以很了解日本人真正會使用的語句是什麼,所以對於避免「台式日文」非常有幫助,講解過程聽得很過癮也學得很過癮!所以這部分對我而言是整個上課內容精華中的精華啊!
(但是要擺脫台式日文真的好難啊!每次練習都感覺回到小時候初學英文作文被改得滿江紅的過去XD)

在紮實的上課內容以外,也不用擔心會枯燥無聊,因為老師的上課風格非常活潑
第一堂課時還想說這是什麼時下最夯的翻轉教學嗎XD
而且即使是課後,只要有學習問題隨時可以問,老師都會做詳盡解說

其他上課內容的分享,大家可以到這篇分享在師大進修推廣學院官方臉書的文章以及下面的留言參考

[下課後:8+9=17]

說「義氣」也不至於那麼誇張啦XD 就只是借用個時事梗
但老師同學之間感情好的確是千真萬確!

比如我們(還有其他班)就曾一起去誠品聽老師演講


還有一起去flumpool演唱會(拿著周邊毛巾的就是我和日文課的同學)

所以來上日文課就可以更容易找到同好唷!尤其是在這個韓流大舉入侵的時代(哭
什麼你說這跟老師沒關係?
當然有關係啊!如果沒有老師活潑的教學增進同學互動,怎麼容易交到朋友呢!

師生關係還有同學之間如此融洽的氛圍,也是我愛李老師日文課的一大主因!

[日檢篇(待續)]

猶記得剛開始學日文的時候就有人問我要不要考日檢,那時候才第一次知道原來還有這種東西,但沒有想過,因為學日文對我來說還是基於興趣的成分較大,「為了考試而學」和「為了興趣而學」的動力差很大啊!
不過學到現在,也興起了想檢驗看看自己程度的想法,因此報名了年底的考試
(然後就開始後悔之前老師上課時不時提起的常考重點沒有特別筆記了QQ)

目前根據眾多同學的經驗,老師的教學對考試大大有幫助,特別是動詞變化和聽力的部分!
聽力這裡,是因為老師常會在課本的練習題以外,再額外給我們檔案做聽打練習,老師的檔案裡面的日文講話速度滿快,或者說,是「正常」的語速,所以有不少同學考完日檢後都說,聽習慣平常的聽力訓練之後,日檢的聽力考試根本一塊小蛋糕!

由於年底才要第一次上考場,所以關於日檢,等我實際體驗之後再來做更完整的分享

[心得:謝謝老師]

推薦文到這裡差不多告一段落,最後來用感謝的心情作結

原本學習日文只是基於興趣,想要往看懂生肉的目標邁進
說到這個就一定要提一下當初在臺中逢甲安利美特手捧超大盒Psycho Pass劇場版藍光特典卻買不下手的恥辱
老娘不是沒有錢,老娘是看不懂啊!
欺負老娘看不懂就對了啦!

扯遠了,拉回來:P

從興趣出發,沒想到卻越學越有樂趣,也越來越有信心
甚至開始考慮把日文當作吃飯工具的可能性,這是以往從來沒有想過的

是老師給了我這樣的信心

非常喜歡老師的日文課
每次上課都很開心,期待著今天又能學到什麼,讓我更能一探日文的世界
就像是一扇門,門的對面是日文/日本的世界,而這扇門正一點一點地為我開啟

這種感受真的非常深刻,比如我現在寫文章的同時聽著日文歌,同一首歌一年前和一年後聽,跟歌曲的距離感就少了非常多,從以往的鴨子聽雷,到有時甚至不須看歌詞,就能逐漸能夠去直接感受歌詞以及歌手演唱的情緒

帶領我感受這一切的,正是李老師

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謝謝老師!

總之~
只要你想學日文,無論是從零開始或是各種程度級別
都很歡迎來師大推廣學院向李憶玉老師學習!
相信你也一定可以跟我一樣有很棒的日文學習經驗!

3 則留言:

  1. 想請問您有他的聯絡方式嗎?因為我也想要上課,但目前師大僅有線上課程!若是您有看到我的留言,再麻煩您回覆我!謝謝您,我的gmail是trista520430@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聽老師說已經與您取得聯繫囉,歡迎~

      刪除
  2. 您好,因為看了您這篇文章,也很想上李老師的課,但目前只看到老師在師大僅有一門線上課程,想詢問老師是否還有其他線上課程,也想請問您是否方便提供老師的聯絡方式呢,謝謝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