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9日 星期四

[心得] 最初的感動──五月天演唱會「RE:FINAL HOME 當我們混在一起」



就像是做了一個不可思議的夢,不敢相信是真的

這次五月天復刻演唱會的消息一出來,我就非常執著要去看Final Home
原因無他,就是五個字,「最初的感動」

[Final Home 之於我]
我家第一片五月天就是FH演唱會專輯
那時我國二還國三,確切時間忘了,比較明顯的時間標記是基測前夕我姊畫了張「Final Home DVD兌換券」給我,所以CD大概比那再更早一些
我對五月天歌曲的記憶,幾乎全來自Final Home (所以回頭聽專輯裡的版本時還會不習慣XD)
像是對我影響很深的〈人生海海〉、〈憨人〉,還有其他很多歌,反正就是FH的曲目就對了,簡直把它當精選輯在聽
也是從這裡正式愛上五月天,我都還記得當時一邊看歌詞一邊讚嘆怎麼寫這麼好、這麼深入人心,對歌詞的喜愛又再對歌曲產生加乘效果,就這樣越來越愛
如今十多年過去了,不管五月天新出了多少好歌,FH那份「最初的感動」都依然有著無可取代的地位

帶我加入五月天的正是Final Home
因此,說什麼我都要去聽這場復刻演唱會

[第一次夜排]
雖然高中同學的室友有搶到票,但是是12/18「RE: 諾亞方舟」這場,不是我最想要去的12/24「RE: Final Home」
真正讓我下定決心「一定要去」的轉捩點是12/14在PTT五版被網友m大的文章刺激,不然原本一直安慰自己「有搶到就該偷笑了」,但看到那篇文章中m大為了求票付出了多少努力,就再也無法繼續欺騙自己心裡的那份遺憾,越想越難過越不甘心
被刺激的同時也被激勵了鬥志,是啊,我什麼都沒有努力過,怎有資格難過!

經過失敗的換票和求票以及失魂落魄的十天,抱著最後的希望──現場售票,迎來人生第一次(應該也是最後一次)夜排
正當我在寒冷的小巨蛋外掙扎要回家睡覺還是堅持下去求一個希望,就在此時,一個不可思議的發展讓我成功擠進安全名單
只能說,「原來世上真的有聖誕老人,會把愛的奇蹟給勇敢的人」

排隊過程就不細寫了,不想透露太多情報給黃牛和代排,有興趣就自己查資料或私下問吧
排隊過程認識幾個五迷朋友,排到早上才發現我們前後都是代排,只有我們是自己堅持的
事後跟朋友聊到時,她對代排下了個超中肯註腳:「他們靠的是錢,你們憑的是愛」
代排有多可惡,要知道我原本的計畫是24號當天早上搭五點多第一班公車前往的,照第一、二場的經驗搞不好還有機會買到3880的實名制門票,就是因為代排卡掉名額,才逼得我們要不斷把排隊時間提前,不只提高我們的時間成本,還擠掉那些不能花太多時間自己前來排隊的五迷
(關於代排的市場與道德爭議,可以參考《錢買不到的東西》)

在冷風中排隊等待的過程實在永生難忘
難忘之外,也是自我突破,因為是第一次在不知道結果會成功或失敗的情況下依然用盡全力去努力,以前都是已經知道結果,成功才去努力,成功機率小於失敗機率就沒那麼努力,算是一種「逃避失敗」的心理吧,老是等失敗了才說「要是我努力的話也可以」
謝謝五月天讓我獲得如此寶貴的生命經驗

說不辛苦是假的,但值得,也唯有RE: FH我願意這樣付出,因為不像以前演唱會是一個主題唱很多場還可能出DVD,這次不一樣,錯過恐怕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比FH更早以前的演唱會就不是我的回憶了,就不占名額,給更想重溫感動的五迷吧

約三點半輪到我買票,買到了最後一張1880,之後只剩下480元實名制的門票了

現場售票除了門票之外,入場時還要加驗手章,是防黃牛滿好的機制,但無法防代排就是了(不過12/25的現場售票官方另有防代排的新招,給努力改善的相信音樂拍拍手鼓勵鼓勵,希望剩下的三場也能順利)
聽說手章很容易糊掉,糊掉就完蛋了,害我為了保護他而要單手洗頭XD


位子在四樓包廂,前往途中在三樓超近距離看到怪獸啊啊啊啊啊啊啊啊,他就在玻璃牆的另一側,應該是有熟人來,所以很開心的樣子

下面就是我的位子,很幸運地在最後排的走道,不怕擋到人,重點是旁邊有很寬敞的空間可以站和大跳小護士!


小缺點是三個大螢幕都有部分會被擋住(看下面的照片),延伸走道也有一半看不到,不過還是可以從高空直接看向舞台

於是就從高空專注欣賞我最愛的瑪莎了,好帥>///<

[最初的感動]
一如預期,在復刻的部分簡直哭整場,坦白說我光是進場坐在那裏看到那個布景就掉淚了
那是一種「歷經千辛萬苦,終於進來了」的如願以償
當然更重要的是:從來沒有想過竟然可以親耳聽到最初的感動


以下按照歌單來分享,歌單取自:[情報] 20161224RE.FINAL HOME 當我們混在一起歌單
12/18那場我還是有去,所以下面的內容偶爾也會包含與那天演唱會的心情對照。萬分慶幸沒有換票成功,因為12/18這場演唱會超級棒!聽到好多沒聽到會痛不欲生的歌啊!

18:41
任意門開場影片

12/18那天光這個任意門影片開場就讓我哭了,〈任意門〉這首歌一直是《自傳》中我的兩大哭點之一(另一個是〈如果我們不曾相遇〉),當時覺得用這首歌的影片當開場實在是太犯規了,怎麼把哭點當開場啦
這次當然也是很感動,因為打開任意門後,就要進入Final Home的時光了

VCR水墨飛龍
怪獸坐雲朵出場


五人穿鑲毛紅色戲服出場
1.孫悟空


這實在太感動了,我竟然親眼看到水墨飛龍在演唱會的大布幕上飛舞,親眼看到怪獸乘著觔斗雲從天而降,親耳聽到怪獸彈著FH開場曲,親眼看到阿信穿著帥氣的鑲毛紅衣登上舞台
這些都是我從十多年前就一直存在心中的最初的回憶啊啊啊啊啊
只好淚崩跟唱孫悟空了

2.羅密歐與茱麗葉
3.賭神
透可
阿信:檢查大家是否都穿紅衣

那當然!

4.愛情萬歲+脫掉

連「脫掉」都有啊啊啊(邊High邊笑邊飆淚)

5.OK啦(噴火)

連噴火都有復刻,而且印象中不只這首歌有噴火,超High的~

6.終結孤單
7.恆星的恆心
8.超人
9.而我知道
10.純真

透可
11.垃圾車(五人進延伸台合唱)

talking
VCR 瑪莎小護士
12.小護士

終於跳到小護士了,好開心啊!我跳得超賣力!



瑪莎平台升,當聖誕樹上的星星
13.聖誕夜驚魂



下面這張是我的視角,阿信說開放拍照,雖然手機拍照功能不怎麼樣,但不拍白不拍XD


冠佑回憶求婚的事
(VCR 當年求婚影片)

14.相信(冠佑唱一小段,阿信重唱)



15.瘋狂世界

是FH的慢版瘋狂世界!!!

16.晚安地球人
17.這個世界

天啊,FH最喜歡的其中一首就是〈這個世界〉,本以為這首不是五月天自己的歌,所以唱的機率不大,沒想到就唱了!!!(再度淚崩)



18.擁抱
19.約翰藍儂+我
20.憨人
阿信回憶當年要賣演唱會的票上過多少通告,介紹小燕姐今天有來,當年也上過她的節目

張小燕不只有來而且應該是幾乎聽整場(至少從〈憨人〉開始?),她也超High的,鏡頭照到她時她也都跟我們一樣瘋,最後忘記是第幾安的時候還帶我們安可尖叫,薑是老的辣啊XD

(VCR 演唱會是什麼)

21.如果我們不曾相遇

從12/18知道有這個橋段之後就沒上次那麼激動了,但一樣很感動(上次是爆哭,這次是掉淚)
因為我就是從FH開始與五月天相遇的,無法想像當時「如果我們不曾相遇,我會是在哪裡」

22.後來的我們
23.知足

開手機手電筒,而且這次阿信有唱「一閃一閃亮晶晶」,觀眾再接唱「滿天都是小星星」

介紹樂手,技師團

24.任意門(合唱版)

有過開場之後再唱這首歌,我的情緒已經緩和許多了
真的很喜歡五人輪流唱著自己故事的模樣

25.頑固

失魂落魄那十天的其中一天寫日記時剛好聽到這首,還有12/18聽到時,覺得真是完全紀錄了我追逐門票的心路歷程
「有什麼是你永遠不放棄」
「是否還相信活在你心深處那頑固的自己」
然後到了真正親臨現場的此刻
「你當時相信的那些事情,會在如今變成美麗風景」

26.倔強

是我最喜歡的歌
等到了將螢光棒換成拐杖的那天,我會遵守約定,繼續支持五月天

謝幕
一安
小瑪莉登場
感謝贊助單位

一卡通、萬里通之後,阿信在後面的贊助單位也都加上「通」,如「華航精緻旅遊通」XD

瑪莎投下神聖的十元
(愛情的模樣)

27.愛情的模樣

其實從我那個角度看不到小瑪莉選到什麼歌,等到下音樂和阿信說了之後才知道
對這首歌的初印象也是FH,是「當我們混在練團室」時唱的歌,所以抽到這首歌格外有意義!好開心

28.好好
29.我不願讓你一個人
30.乾杯

再次謝幕
二安

31.派對動物
32.傷心的人別聽慢歌
33.人生海海

從12/18就開始在期待的〈人生海海〉怎麼一直都沒有,幾乎放棄到忘記它時,唱了
瞬間覺得不只演唱會,根本整個人生都圓滿了

再次謝幕退場
三安

34.軋車

繼〈人生海海〉後讓我人生更圓滿的經典,兩首都是我很期待但快放棄到忘記時,五月天送上的最大驚喜
團員帶「嘿、嘿、嘿、嘿」也是經典橋段之一,可以親身參與真的好開心
這次瑪莎帶男生,冠佑帶女生,聲音聽起來高低音真的有差XD

35.離開地球表面+諾亞方舟

用這個版本可以省掉後面的Jump,符合小巨蛋不能跳的規定,他們五個應該在想自己當初怎麼這麼聰明吧XD

10:16
Ending影片(也是任意門為配樂)

[終於回家了]
這場「Final Final Final Home」演唱會是我參加過的演唱會中最累、最High、最感動的一場
最累是因為夜排又動得最嗨還外加跳舞,而且小巨蛋不能跳害我只能半蹲,大腿運動不少XD
最High和最感動就更不用說了,沉溺在最熟悉最懷念的歌曲中,身處在最想要親臨的時空中,感受五月天與無數回憶交織的歡樂氣氛,叫人怎能不High不感動!

瑪莎在FH專輯中說:「今天,我們全部都,回、家、了!」
回家的感覺原來是如此美好
能當你們的家人真的非常非常幸福

謝謝五迷們,賜給我奇蹟,幫忙維持排隊秩序,讓我得以順利進場
謝謝庭儀幫我送早餐和午餐和聽我崩潰,吃早餐時處於感動到一不ㄍㄧㄥ眼淚就會掉下來的狀態

謝謝五月天

~而我的自傳曾經有你,沒有遺憾的詩句,詩句裡充滿感激~

[其他零碎記錄]
*螢光棒用第二場,不想換電池所以很省著用,像是透可和〈小護士〉(忙著跳舞)、〈知足〉(有手機星星了)等就不開,到最後真沒電時比五也開心,而且可能是這場的變色沒有那麼頻繁,畢竟當時FH還沒有變色螢光棒吧,印象中大部分都是藍色為主,因此其實整場下來還算是堪用的

*本文圖片來源:相信音樂臉書,另包含首圖在內有六張照片是我自己拍的(應該看得出來吧)。官方圖片最清楚了,請大家遵守規定,除非獲得許可,否則在演唱會進行中請不要拍照,用自己的感官紀錄吧
我那附近的有些人會拍照,很少很少次拍個一兩張那種睜一眼閉一眼就算了,但〈任意門〉時隔壁包廂有人拿出手機且呈現錄影模式,立刻用螢光棒打(X)敲(O)她肩膀說「不可以錄影」。幸好我在12/18已經聽過了,不然絕對嘔死,情緒都跑了

*最後放上相信音樂釋出的精華影片,給大家回味當天的歡樂氣氛吧
曲目包括:開場+孫悟空、愛情萬歲+脫掉、小護士、聖誕夜驚魂、相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