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

[心得]勇敢傳說:一個故事,多重享受


放著這部一直沒有去租,因為看到評價有點不一(沒錯,時光之硯,就是你害的),沒想到意外的好看!

這一個故事,在我看來至少包含了自主自信的女性主義、強調溝通與互相了解的親情、宗族之間團結的重要,每一個主題都可以單獨成一個作品,《勇敢傳說》用「是否有勇氣改變命運」將三者巧妙結合,成為一個溫馨、有趣、刺激又發人省思的故事。
用一個故事,同時述說多種面向的道理、情感,是我很驚奇、印象極深的特點。

一頭蓬鬆紅髮的梅莉達公主,與她的母親艾莉諾王后,她倆的互動是貫穿整片的主軸。梅莉達個性爽朗,身手矯健,像極了她的父王,而艾莉諾則保守地恪遵傳統女性角色,並以培養女兒成為一個「好公主」為志業。母女個性不對盤,在招親會後終於爆發最嚴重的衝突,傷心又氣憤的梅莉達奔出家門,跟隨呢喃精靈來到一個女巫的木雕刻店,跟女巫買了可以讓母親改變想法進而改變自己命運的咒語,沒想到艾莉諾吃了咒語做成的蛋糕之後,竟然變成了一隻熊,嚇壞的梅莉達於是帶著還留有人類意識的艾莉諾熊,尋找可以解除咒語的方法。

故事前半段的張力相當精采,母女的衝突像一陣陣鼓聲,「咚!」「咚!」「咚!」地打進我的心裡,又像一道道閃電,劈進心中帶來震撼。
因為我也曾覺得不被了解,所以雖然沒有像梅莉達那麼嚴重,但依然感到心有戚戚。

「你一輩子就是為了你的婚禮所做的準備!」
「你一輩子的所作所為就是為了我的婚禮!」
確切的台詞應該不是長這樣,這是我備感震撼所模擬的對白。
女生生來到底是為了什麼呢?母親的志業到底是什麼呢?婚禮是女性人生的分水嶺,還是母親盡責的終點?

故事中段,聚焦在母女的互動,非常溫馨動人。一人一熊,不同種族不同形體不同語言,卻是彼此最親近的時候。更感人的是,原本講人話卻無法溝通的兩人,居然能不靠言語只靠比手畫腳就心靈相通,化解當時吵吵鬧鬧的場面,更解開了彼此的心結。梅莉達靠著母親熊的暗示,發表演說的這一幕,是我最感動的部分。

從這裡又帶入另一層主題,就是梅莉達所處王國、四大宗族,以及招親會的由來。原來是靠著大家團結合作,才有的和平局面。通常這類有公主王子的故事只有一個王國,即主角所處的王國,頂多加上配偶或敵人的王國,由於不同於一般故事中相對單純的背景,讓這部片又多了一層「和平」的概念,傳達和平得來不易,要好好珍惜好好經營的概念。

故事後段,因為艾莉諾熊被發現了,大夥展開追逐獵殺行動,梅莉達卯足全力守護母親,直到最後。

雖然知道艾莉諾最後一定會變回人類,但梅莉達抱著母親呼喚她的時候,我還是忍不住眼眶濕潤,眼淚還收不回去只好伸手抹掉。非常感人啊這段!

愛果然是最強大的力量!

從衝突到和解,從鴻溝到冰釋,光這點,我就相當推薦這部片,尤其推薦給和家人有溝通困擾的人,一定要和家人一起看。
慶幸是這次是全家一起看(難得啊,老爸不太看動畫片的),雖然我家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應該吧),但相信看完,大家心中一定會有想法的。

特別收錄中「熊魔王傳說」說明魔度的由來,從四王子不同的個性與優點,引申出團結的重要,再從大王子不顧親情只要權勢的悲劇,延伸出自私自利終究害己的意義。

老實說,一開始覺得Brave這個片名並不是很貼切,不過後來在想為什麼要取這個片名時,才想到了,原來它是將全片連結起來的關鍵。因為,要改變命運,你必須要有勇氣,要有勇氣去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有勇氣接受對方的意見,有勇氣承認自己的錯誤。所以,我們看到了母女從一開始只願意對丈夫和馬兒說出自己真正的想法,到靠比手畫腳也能發表演說,再到最後的感性告白,這些從不願意面對到互相理解並達到共識,不都是需要勇氣才能做到的嗎?

作為皮克斯第一部以女性為主角的動畫長片,本片加入了許多自信自主的女性特質,令人激賞。而且還沒有男主角(什麼,國王和三胞胎當然不算啊XD),原本我還以為會很芭樂的把魔度變回王子然後與梅莉達配對,結果沒有哈哈,跳脫窠臼真是太棒了。
艾莉諾訓練梅莉達成為「好公主」的一切,其實也是現實中傳統要求女性成為「好女人」的一切,「公主就應該怎樣怎樣」,「公主」這兩個字完全可以替換成「女生」,變成「女生就應該怎樣怎樣,或者任何其他刻板印象,譬如「男生就應該怎樣怎樣」。這部片藉由梅莉達的反抗,狠狠地批判了一番(爽!),雖然最後沒有明說梅莉達是否還是只有這三個選擇,但至少保留了「做自己」的空間。

這部片算是沒有明顯反派,就連看似心懷不軌的巫婆,也是個用心良苦的可愛老人。魔度?我把牠歸類為怪物,而且是個悲劇的怪物,存在已久但不定期出現,也沒有一心以打倒主角方為目標,所以和「反派」的意味不太像。

還有一個令人不得不注意的點,是梅莉達的口音,相當特別,不是美式也不像英國腔,查了一下原來還是英國腔,只是是更本土的蘇格蘭腔。

配樂好聽,難得皮克斯也有用有人聲的配樂,是因為主角是公主嗎XD

畫面很漂亮,壯闊景色、色彩繽紛,還有梅莉達的頭髮根本是為了要展現動畫技術而設定的吧XD

滿頭QQ紅髮的三胞胎弟弟超可愛,是本片最大的亮點!


整體而言,《勇敢傳說》劇情流暢不冷場,高潮迭起又有笑點點綴,畫面精緻漂亮,是個相當適合闔家觀賞的佳作!
(啊本只覺得「有寫心得的空間」而動工,沒想到還是寫了兩千多字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