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2日 星期一

[心得]徵婚啟事:臺灣難得一見把電視當電影拍的絕妙精緻好戲


這部《徵婚啟事》令人激動地好看!
好~久沒有看到好看的臺劇了,或者說,根本很久沒有為電視劇著迷了。
這齣劇,每一集,都讓我時而揪心,時而微笑,看得既感動又開心。雖然結局收得不夠好而扣了一點點分,留了一些些遺憾,但無損我對它的喜愛,因為,無論是角色塑造、運鏡、配樂、妝髮造型、演員、劇情等等各方面,都超棒!製作如此用心,成果如此精緻,實在是臺劇難得一見,報紙寫的一點都不假,真的完全是把電視當電影拍的絕妙好戲!
太棒了,謝謝徵婚啟事帶給我這麼多的感動和快樂:))))))

〈角色塑造〉


沒有一個冗角!
這點真的是太讓我驚艷了,好難得看到一齣劇的每一個角色,都是這麼立體鮮明,沒有一個讓我覺得是無意義的,或者就算拿掉也無所謂的。
而且,一集集看下來,也沒有前後表現不一、「歪掉」、「崩壞」的狀況,都是很有生命力,活脫脫彷彿真實的存在。

有些令我十分喜愛的角色,再特別提出來說一下,首先是貫穿全劇的靈魂人物、第一主角:李海寧。
相較於幾部同樣描繪職場女強人感情的戲劇,我覺得直到這齣戲,才真的看到一個工作能力強的女角。這要歸功於劇本給了很多發揮工作能力的時候,尤其是果斷而精準的決策能力、令下屬敬重愛戴的領導風範,在在凸顯海寧的角色定位,是一個自信自在自由的女性,而不再只是一個表面號稱工作能力強,但卻過分著墨在對感情迷惘,流於與脆弱女角沒什麼兩樣的「偽」新世代女性。(老實說,我對於時下一些描述都會女性,號稱新女性,卻難以看出工作能力,依然依賴男人的戲劇,越來越感冒,根本就沒有跳出舊有思維。這有點複雜,有時間的話再來談這個話題)

當然,除了工作能力,劇本也沒有少了對海寧的感情線的描寫,畢竟這可是全劇最重要的主線,這點稍後再談~


第二個要說的是與海寧一起在大國民打拚的同事。
剛已經說過我很喜歡這齣戲的角色塑造,從大國民同事這裡就可以看出來,沒有因為是陪襯的配角所以就流於平面,相反地是如此鮮活,散發母愛般溫暖的阿鳳、溫柔體貼的雅竹、有點搞笑但其實相當勤奮又有義氣的阿發、文靜害羞又正直的貝貝,每一個都有不同的個性,但又同時是最挺海寧的最強大團隊,更是海寧背後最堅強的後盾。幫海寧整理房間的復仇者聯盟不夠,我覺得最讓我喜歡又發噱的,是他們一群人拿著飛鏢射方成皓新書的這一幕,還有後續的「過得比你媽好」,真的是幼稚又可愛XD

最後,一定要特別提出來說的當然就是宇宙啦!
他簡直是全劇我最喜歡的角色了XD 
以下圖多,不好意思,因為我實在是太喜歡宇宙了XDDD

從獨特的茄子造型登場開始,宇宙就以他突出的繽紛造型和突破盲腸的中肯語錄,每每登場都搶盡鋒頭

這幕實在是太好笑太經典了:「你為什麼要逼我啊!」

宇宙的揉合霍金學說所創的砂糖理論,感動了貝貝,周圍響起了戀愛ing~(這對好配,根本是劇中最搭的一對!)

只有宇宙才有辦法在滿嘴黑色墨魚麵的同時一針見血!只有宇宙才有辦法呈現的衝突美!

〈運鏡〉

自從看了Psycho Pass的分析文,知道「每一個畫面都是有意義的,導演不會沒事浪費鏡頭」這個概念後,看動畫、看戲、看電影時就開始去注意並思考每一個畫面,導演這樣拍的意義是什麼。很幸運地,立刻遇到了《徵婚啟事》這齣劇,讓我實地學習運用這個觀賞技巧。

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第七集。在「孫國復女士」訴說自己的愛情故事時,口說過去,鏡頭卻是現在,但兩者搭配地相當好,說著兩人時光時就拍著戶外男女

說著被包圍詢問時就拍著一群走下樓正要離開的女生,

說著到處都有照片就拍著桌墊下的杯子倒影。

十八集也是,面對仲文的詢問,海寧不安地搓手,此時導演用有別於臉部表情以外的肢體語言,告訴觀眾海寧不平靜的心情。

當然還有很多啦,族繁不及備載。

另外一個特殊的地方,是有時候角色會對著鏡頭說話,產生一種突然跳脫劇情當下時空的感覺,而且對戲的角色不足為奇,不會吐槽說你在幹嘛之類的,完全可以等他說完然後再繼續。這點真的很特別哈哈,我好像還沒在台劇看過,幸好在《極道鮮師》已經體驗也習慣這種手法了XD

〈處處顯用心的小細節〉

這齣劇有很多小細節,處處顯示製作組的用心!

印象最深刻的,當然就是每一集的徵婚者故事,不是只有口說+單純畫面回顧,而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有超級變變變,還有立體書,每每令人驚豔,進而期待!


再來,角色的妝髮造型,符合角色定位之外,還能各有特色而讓人有記憶點。

接著,一定要特別提出的就是片頭曲「一次兩次的戰敗 想不開的是笨蛋 青春就是逃不掉的一場拳賽」這句的時候,會從宇宙開始,閃過一個個徵婚者(而且每一次順序又不太一樣),最後定格在該集的主角,再打上「特別演出」的字幕介紹演員。
噢我真的好喜歡這段!自從發現這個細節之後,連片頭曲都期待了起來!
(選保羅是因為我覺得這個角色很有趣XD 搞不好會是我幾個朋友的未來寫照?!)


另外,我還發現了不少惡搞/致敬經典畫面的場景,例如上面宇宙和貝貝的ET式感應。
第十九集最後一個徵婚者很有意思,是曾經在電影版徵婚啟事參與演出的金士傑,他飾演的余文說自己之前是國文老師,也參加過徵婚但失敗,現在改當建築師。哈這真的是超有意思,瞬間時空交錯,把前後兩個故事聯結起來了。
還有在片花令我爆笑的兩位徵婚者,都在第十六集,一個是賈瑞寰,諧音假瑞凡,於是經典對話就重現了:「瑞寰」「可是海寧,我們回不去了」
一個是飾演蔬果經銷商的馬志翔,充分利用身為KANO導演這點,他在劇中不僅名字叫「卡農」,還問海寧「你知道怎麼樣種出又大又美的木瓜嗎?」

片尾彩蛋也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彩蛋大多是補充正劇中的細節,印象最深刻的是第十七集,海寧在金門,想起仲文,問著「這個何仲文到底跑到哪裡去了?」然後,片尾就立刻出現仲文,刻意躲著海寧的仲文,解答了海寧的疑問。

不過啊,這是用網路收看正劇才能感受到的巧思喔,因為電視只有在兩集播畢後才會放片尾曲和彩蛋,因此這裡的彩蛋是兩集融合的,所以如果就比較感受不到奇數集數彩蛋的巧思了。雖然會上傳單集的隱藏版片尾,但那種樂趣是一定要看完正劇再接著看彩蛋才體驗地到的。

最後,是許多特殊、類似舞台劇的表演方式,譬如歌舞片啦、誇張的肢體動作等等,還有第十九集的地震,竟然是一群身穿寫著大大「地震」兩字的黑衣人進來手動搖晃XDD
其實我也不知道這個歸類在這裡適不適合XD 就覺得很特別,雖然有點誇張,但不失一種特色。

〈多屏互動〉

電視結合網路、APP,似乎是一種趨勢,讓電視不只是電視,而能提供觀眾更多的娛樂

我就是受惠的一群!其實這次我追的是每週六中午的電視重播,要是沒法看就上網補看,記得補看了兩三次,只有最終回時,才上網補進度後趕看星期五的直播。

徵婚啟事的Youtube頻道很棒,每週會上傳高畫質電視,讓我不用煩惱去那找片源。除此之外,還有幕後特輯、預告、片花、片尾彩蛋、音樂等等,讓你一窺辛苦的拍攝過程,深入了解角色,重溫插曲。網路劇《徵婚起笑》也滿好笑的,而且這些Comedy Girls還有在正劇亂入喔,害我看到她們出現在戲中時都會噗哧一笑XD

不過其實我有點擔心,這樣網路上傳正劇,會不會影響到電視的收視率和其他周邊影音的銷售?不過轉念一想,就算沒有官方上傳,還是有很多盜版的管道可以取得這些東西,那好像就不如官方自己來吧?
好吧,老實說我一度有衝動想要把正劇下載下來,但又想,不行,下載一向不是我的風格,何況這樣太對不起用心製作的劇組了。還是等DVD吧,有錢再說> <

〈置入性行銷〉

之前看到一篇新聞(不過新聞連結似乎失效了),才意識到哦原來有這麼多置入性行銷在裡面啊!仔細一想,也是啊,《徵婚啟事》出現的職業百百款,肯定會有置入的空間,厲害的是我幾乎沒有察覺!現在的置入性行銷已經這麼發達了啊,能夠做到如此自然、不刻意,佩服佩服!

〈配樂〉

我真是越來越注重配樂這塊了XD
這齣戲做得很好!很到位,沒有令人出戲的配樂,更特別的是插曲的選用,比起為了捧歌手而硬插入卻不見得相襯的新歌,我反而很喜歡它用老歌這點,雖然歌的年代久了點,但雋永依舊。
原聲帶已入~

〈演員〉

沒有一個爛演技!沒有一個會讓我想要翻白眼或轉台的爛演技!
看演員飆戲好過癮!

飾演李海寧的隋棠在這齣戲的演技,感覺又提升了一個層次,自然、生動,足以撐起第一主角。好表現我已經數不清了,目前記得的是初期面對倫總裁時,那種有點感動卻又不想被掌控的感覺,再到後期越來越想擺脫控制的轉變,都抓得很好。

不得不提的是我超愛的宇宙!飾演宇宙的張少懷,完全抓住精隨,演活了這個角色!你真的可以以這個角色作為代表作了XDD

還有眾多徵婚者們,每一個都很有火花,看花絮才知道說原來是出於一種競爭心態,因為知道了還有誰誰誰來演,所以不能輸給他們,要更努力更好好表現,因此有了相當好的成果,大大造福觀眾。

不想細數了,這裡只點出幾個就好。像是第十集飾演小馬的王陽明,比起我可能不會愛你的丁立威,演技大躍進,是令我相當驚豔的一個。另外就是最後兩集的特別演出演員,太讚了,一個是金士傑,一個是乾德門,都是超級硬底子,看得好過癮!

〈劇情〉

《徵婚啟事》最特別的地方,就是以「類美劇」的影集式手法前進,每一集都有自己的起承轉合,但集集之間又有主線在推進,主線就是會根本性動搖主軸的劇情,例如柯南裡面只要出現黑暗組織就是主線,而在《徵婚啟事》中,最明顯的主線就是海寧的感情路,其他小主線還包括田欣&小強、宇宙等,厲害的是,雖然每集都有獨立的主題,但由於主線環環相扣,若是漏掉了其中一集,你一樣會因此跟不上主線的進展,這點真的厲害!

每一集又有各自獨特之處,有的有趣,有的感人,有的值得省思。最佩服第十四集,篤信各種宗教(?)的計程車司機廖松山,在與海寧給星座專家算命之後,兩人分開,各自前進自己的腳步,但兩個故事交錯,直到最後女警與海寧擦身而過,彼此不認識的兩人,知道自己的生命因為對方而有了改變嗎?哇,編劇的巧妙令人驚嘆!

其他想提的是第七集,孫國復女士想要替他的前男友找自己的替代品,這讓我想到PP中槙島所言「每個人都是代理人的代理人」。好吧,其實是我想比較多,想到哲學層次上了。

當然不能遺漏的是台詞,「金句一籮筐」是我最大的感想,光是每一集結尾的「第XX號徵婚者說」就夠多了,還有很多對話也是,更不能忘記的當然是出口成章(?)的宇宙!這個網站蒐集了不少「宇宙語錄」,但我覺得完全不夠啊XD

然而,其實這次我讚嘆的大都是技術層面,對劇情本身反而沒有太大的共鳴。這不是劇情的錯,而是我自己的緣故,因為現階段的我不是個要結婚的人,甚至幾乎完全沒有婚姻意識,所以對劇中一再探討的婚姻議題,不能說完全沒共鳴,但就是沒有想那麼多。也許再過個幾年,我又成長了一些,就會有不一樣的觀戲角度吧。

另外,在這裡我有一個小疑問,就是海寧一開始是用假身分去徵婚的,但後來呢?為何感覺後來的徵婚者都知道海寧是出版社總編?

〈結局〉

被長版片花雷到了,還真的是仲文!YA!我也不要雖然又帥又有錢卻是大控制狂的另一伴!就連「自由」都是要靠被施捨才有,憑什麼啦!

好啦,其實結局有點倉促的感覺,可以收得更好。從不出書的錯愕,到大國民倒閉,都有點太快了。
更重要的是,雖然前18集鋪陳很多,但海寧和仲文的感情線卻沒有很好的收尾,尤其是缺少了對海寧的心情轉折、感情的心路歷程的描寫,就算是很芭樂的那種「噢!原來如此」的恍然大悟,也沒關係。就是缺少了這段,才讓人覺得有點突然。(雖然他們自己說「不需要理由」XD)

最讓我不喜歡的是打架那段,我不懂為何都要有這種動物般搶配偶的舉動?好啦當然人類也是動物,我只是想說這段真的突兀了,感覺只是要安排倫先生的退場而已,不然就只顯得仲文的衝動和幼稚,而不能有什麼重大意義。原本看預告還猜說是因為倫先生要出手買下大國民,仲文生氣地去跟他理論,因為這樣等於海寧又被他控制了,但這樣事實上對海寧是好的吧,確定的反而只有仲文輸了,不過也因此又顯得仲文沒理由去幹架,因此這個猜想的邏輯是行不通的,還是只能回到電視版,但那又沒太大意義。唉寫到最後,都要給出「打架戲是敗筆」這樣的評價了。請不要因為是演過刺蝟男孩的鍾承翰就一定要讓他打架好嗎!

因此,我給《徵婚啟事》的評分是4.5顆星,差那0.5就是差在結局啦XD (目前也只有《痞子英雄》和《我可能不會愛你》是我心中最高地位的五顆星唷)

〈海寧感情線〉

最後,我想談的是主線,即海寧感情線。

圍繞著海寧的三位男角,一個是暢銷作家方成皓,一個是珠寶總裁倫哲明,一個是單車快遞何仲文。面對成皓,一開始的海寧就接受了劈腿的打擊,因而頓失感情依靠,但沒有因此而不再相信愛情,她不相信的是婚姻。然後,海寧就把成皓斷得一乾二淨,雖然成皓偶爾會出來打亂海寧的心情,但可以看出海寧確實勇敢地走了出來,實踐「過得比你好」這句話。

倫先生給我的感覺有點像丁立威,又帥又有錢,都是會很容易讓女生怦然心動的角色。面對倫先生,其實我覺得海寧對倫先生的感情只是一種對夢幻總裁的一時迷惑,簡稱「怦然」,雖然很浪漫,但抱歉,我實在看不出有心靈上、靈魂上的交流,尤其後續倫先生所展現的老闆架式,讓海寧備感壓力,呼吸不到自由,而且正如我上面所寫,就連「讓你做你自己」都好像是施捨的,憑什麼啊!
同樣是在長板片花中被雷到,因而斷定倫先生只是個浪漫的過客而不是歸宿。判斷的關鍵,在於海寧因倫先生自以為是的體貼而與他爭執時,倫先生居然冒出「不要工作了,不必工作了」這句話。這對一個熱愛工作且從中獲得成就感的職場女性而言,完全踩到地雷啊!自此,我就知道倫先生OUT了。
唉,不過倫先生退場地實在不太漂亮啊,難道我應該慶幸不是用更糟的劈腿老梗嗎XD

只有在面對仲文時,海寧才能自在地做自己。
撇開結局收得不夠好的缺點,其實滿能看出許多蛛絲馬跡。
例如片頭安排,仲文是第一個出場的男角,反觀倫先生則又出現一個OUT的徵兆:「這個他再等等,那個他再看看」

時不時出現的互動就不多說了,我覺得最明顯的是第十四集,用星座專家的預言來強烈暗示,這點實在是太明顯了!
秘密被發現之後,仲文突然消失了,在第十八集出現在海寧面前之前,海寧時不時地想起他,剛開始是朋友意味,但後來卻越來越覺得似乎不只如此,尤其表現在第十八集開頭,海寧把徵婚著看成仲文的場景,以戲劇的角度來看,也算暗示地相當明顯了。
另外,海寧相當在意仲文的表現,也是在十八集,因為在意他所以才煩惱要不要接受他的徵婚,才煩惱要不要告訴他真相,更才因此對於仲文的告白,沒有像對待其他徵婚者一樣直接打槍他。
不得不佩服的是第二十集仲文的表現,正如阿鳳所言「你這樣做很感人耶」,用九十九期雜誌提醒海寧初衷這招,真的是太OP了啦,不會感動才怪!
然而,因為表達地頗含蓄,加上結局沒有收得很好,所以以上推測還是腦補居多,沒辦法,編劇沒有明確地告訴我們,就只好自力救濟了。

海寧的選擇我是可以理解的,正如宇宙所言「你又不缺錢」,海寧追求的是自由自在、能發揮自己的舞台,比起用自己的邏輯給予幫助的倫先生,仲文才是真正懂得海寧的需要,提供及時而恰當的幫助,並且給予海寧心靈上的支持。
行文至此,大家應該可以感覺到我的立場了吧XD 沒錯,我是仲文派的!雖然現實中要是遇到像倫總裁這樣的對象,我應該也是會一陣怦然,但隨後就會像海寧一樣逃走了吧。

最後一個小細節,是稱呼。有沒有發現,海寧稱倫哲明為「倫先生」,只有短暫地稱「哲明」,但一直都是稱何仲文為「仲文」,稱呼的不同代表親近程度的差異,不僅適用於日文,中文也能看出這樣的差別。而且,不只海寧,就連身為觀眾的我們,也是如此呢,所謂「倫派」和「仲文派」,不然你難道不會覺得叫「哲明派」很奇怪嗎XD

總之,《徵婚啟事》是我相當喜愛的作品,特此為文,為各位推薦也給自己紀念。好戲不應被埋沒,希望能有更多人支持、喜愛這齣精緻好戲。

1 則留言:

  1. 感謝PTT網友的熱情回應!
    https://www.ptt.cc/bbs/TaiwanDrama/M.1420994500.A.011.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