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心得]華麗一族


自國維引進門後,成了山崎豐子的書迷

《華麗一族》是繼去年暑假《白色巨塔》之後的第二部

我覺得比《白色巨塔》好看,尤其白色巨塔後面有點狗尾續貂的感覺,看了後記才知道原來是再度連載的原因,難免有一點為寫而寫的感覺
相對之下,《華麗一族》就沒有這樣的感覺
雖然剛開頭一大堆銀行專有名詞有點難消化
到現在還是老是搞不清楚到底通產省和大藏省哪一個是財政部哪一個是經濟部
不過一旦進入狀況後就真的越來越投入
尤其下冊還是幾乎一口氣飆完,欲罷不能
結尾讓我眼淚鼻涕停不下來啊
那是一種很多種情緒、前因後果累積起來一口氣爆發的衝擊

好久沒有看書看到這麼糾結、心痛了


書中寫盡了銀行界與政界的糾葛,害我現在看到相關的一些政策都有點會胡思亂想XD

封面設計滿有巧思的呢,「華麗一族」的標題依據上中下冊而變換位置~

人物眾多,錯綜複雜的裙帶關係,也展現出萬俵一家的氣勢

萬俵大介是個人前人後兩個樣的大銀行家
為了達成目的不擇手段
不過看到結尾還真是讓人感嘆
拚成這樣,甚至可以說連兒子的生命都賠進去了,到頭來還是逃不掉
而且他還不知道,傻傻地開開心心地慶賀

寧子是個白皙的洋娃娃,什麼都不會做,也讓相子有了趁虛而入的機會

相子從書中的敘述,三圍都寫出來了,哇塞身材真是超好的,難怪大介會凍昧條
不過她其實是個滿可憐的角色,我甚至很好奇她到底有沒有愛大介
她和大介兩人是互相利用的,除了滿足性需求之外,相子想要從大介身上得到物質上和權力上的滿足,大介則是想要讓相子管理萬俵一家,尤其是開展裙帶關係,讓自己的事業可以更壯大
相子可惡嗎?
雖然那副在元配面前還招搖無比的嘴臉,是滿討人厭,但我認為真正可惡的罪魁禍首是賦予她權力的大介

喔,書中有很多做愛和3P的敘述,讀來真是令人臉紅心跳

鐵平對相子的態度、銀平的個性,再次說明兒童時期的衝擊影響有多麼大

最後要來好好聊聊鐵平,這個我最喜歡但也最悲劇的角色

從外表到個性什麼都像祖父敬介的他,一直被大介疑心不是親生骨肉,也因此父子關係冷淡,可以說間接導致鐵平自殺,因為如果大介知道鐵平是親生的,他應該不至於會讓阪神特殊鋼倒閉,反而會盡力扶持鐵平這個未來能夠接手事業的人才
所以我看到大介哭的時候,一邊哭一邊想要賞他巴掌笑他活該

「爸爸你說過要回來的呀」這句讓我已經模糊的眼睛再度飆淚
「大介特地吩咐讓棺木在石橋停,讓鐵平看阪神特殊鋼的煙最後一眼」這段讓我淚崩
鐵平是多麼熱愛他的工作啊!這份情感、這股熱血真是讓人動容,為何大介就是感受不到呢

因為鐵平的死,反而讓二子如願嫁給四四彥
銀平也順利跟萬樹子離婚了(希望他可以和小森章子重逢)
在我看來,二子的幸福,是犧牲了鐵平的性命換來的
真不愧是疼愛妹妹的大哥風範

總之是很棒的小說,看完心情會很沉重,我花了幾天才脫離,但真的很好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