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6日 星期六

[心得]24個比利─多重人格分裂的紀實小說



輸入「24個比利」,會跑出一大堆潘瑋柏的資料
我原先也不知道原來這是一本書的名字,更不曉得原來這是真人真事
博客來電子郵件還是有用的,感謝它讓我讀到這麼這麼精采好看的書



真不敢相信書中所有的內容都是事實,就連許多杜撰的小說也無法超越他的離奇

一開始看的時候,會一直去翻前面的人格介紹,看到後來幾乎不用翻就可以知道大部分人格的特質了,還可以背出除了少出現的「惹人厭的傢伙」之外的十個人格的名字,甚至朗朗上口,靈活運用

我記得上一次看書看到兩眼發直、驚訝不已的狀態,是三年多前的《笑傲江湖》,而且還只有一點點,是一種謎底揭開的反應
但這次,沒有什麼謎底,光是看作者描述各種人格出現的情景,就夠令人吃驚了
天啊好難想像同一張外表下竟會有如此多種的改變!
我絕對相信他不是世界上最好的演員,而是一名被多重人格困擾的病患

很難過,尤其到後面比利被抓進利馬醫院/監獄,受到不人道的待遇與不當治療的時候
難過又哭不出來,真是非常難受

第一次感受到人權有多麼重要,法官一定是那位奇怪的議員派來臥底
真是想要給那些法官檢察官和不承認多重人格的醫生用雷根的力氣大力巴下去!
還有那些偏頗報導的媒體!這本書再度呈現媒體的影響力呀
雖然他是精神病患,有一定危險性,但他也是人啊!
雖然他曾經犯罪,但其實他才是最需要幫助的人啊!

然而,若是處在那個年代,我會怎麼想呢
我會放心讓「強暴犯多重人格患者」在雅典心理健康中心治療並單獨逛大街嗎

至少,現在在我眼裡,他不是罪犯,而是病患,一個無法控制自己的可憐人

看看他在「混亂時期」怎麼過的就知道了
難道他不想要控制自己,過個比較正常的生活嗎
不,不是的,不然亞瑟也不會訂定那些規矩了
他只是沒有能力執行罷了

這本書「獻給受虐兒童,尤其是那些未被發現的犧牲者」
開宗明義指出比利分裂的人格從何而來
看著比利悲慘的童年,不禁跟著他一起痛苦
或許就如亞瑟所說,分裂是為了保護比利,保護他們一起活下去的唯一辦法
真是悲哀

很多場景是某些人格原先計畫著要做什麼,但是一睡著再醒來就都變調了,只能徒然沮喪、生氣、失望
譬如亞倫和湯姆計畫要讓他帶領的中隊獲封為「榮譽中隊」,但卻因混亂時期的到來而失敗
亞瑟想看白金漢宮憲兵交接,但一醒來發現人已經回到美國了
雷根想要參加共產黨會議,但亞瑟卻不屑地離開
初步融合的比利想要參加妹妹凱西的婚禮,還特別訂做新禮服,卻因人格再度混亂,狀況不穩定而不被允許
這幾幕都讓我替他感到難過

雖然有時會想:哇如果可以人格分裂然後不同時候就用不同人格處理,考試時是亞瑟,需要體力時是雷根,社交時是亞倫,修理電器時是湯姆...
那我一定可以變成最厲害的人了,或許人格分裂也還不錯(?)
但是看到比利遺失時間和記憶的困擾,還有痛苦又漫長的治療過程
恩,我還是當我自己就好

這本書還有續集《比利戰爭》,去學校再借來看,聽說結局不是這麼悲劇


比利的畫真美!!
依書中所述,比利有為書繪製封面
不過我讀的這本的封面不是比利畫的,不過也很有fu啦~
到底哪裡有比利畫的封面呢?

想要找比利的影片來看,不過只找到一個日本節目,而且還沒有字幕QQ
裡面有一些當時的影片,和書中一模一樣!!!我要是現場看到一定會嚇傻吧
(影片不見了QQ)

不知道比利現在過得怎麼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