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陌生的孩子


很好看
沒錯,就是衝著安潔莉娜裘莉看的,不然這種題材我想我應該是不會主動去找來看,更何況裘莉還以這部片入圍奧斯卡最佳女主角,可看性更是大大提升
因此,就算姊說會很沉重,不過反正我也滿常也滿喜歡看沉重的電影,所以還是一樣要在過年尾聲(大年初八)看!!
剛看完時,眼眶濕潤,還沒有倒掉淚的程度,心情沉重,還沒完全平復,還在糾結中,心跳感覺也沒有緩和多少
就連打心得的現在,隨著劇情一幕幕再次在腦海中勾勒,又不禁感到難過

這部片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看完之後還去查了一下下真實故事,發現情況比電影呈現的還要糟,還要恐怖,只是導演、編劇將之省略罷了。大概了解過後,比較能理解殺人魔之所以變態的原因,還有那個也可以說是始作俑者之一的可惡至極的假兒子到底是怎麼回事
其他可參閱這篇網誌: http://www.wretch.cc/blog/kisswatch/11914579
這個英文網站也很棒: http://latimesblogs.latimes.com/thedailymirror/changeling/index.html

裘莉真的演得很好,但我也沒看過該屆奧斯卡其他入圍的女主角的影片,所以無從評論為何裘莉沒有得獎,也許感覺上是「入圍有餘,得獎不足」,不過無論如何,裘莉已經不再只是個性感武打女星,而是晉身到了演技派之林,她的努力、實力絕對不容小覷,相信未來一定可以有更棒的作品,奪下影后榮耀絕非不可能。
第一次感受到裘莉演技的,也可以說是最有印象的,是她發現兒子不見時打電話報案那時候,那雙眼睛,眨得快,又帶著淚光,加上整體臉部表情,真的是完全展現出一個母親發現孩子失蹤的焦躁、焦急神情。
當然後面也都很好,裘莉將一個愛孩子的母親形象完美詮釋,裡裡外外、舉手投足都表現出身為人母的堅定、堅強、堅持
她的所作所為,不管是槓上警察、向媒體發言、對精神病院的壓迫不屈不撓,都只有一個最單純的原因:I just want my son back.
她不斷重複著含有 my son 的語句,上述是一句,還有第一次看到假兒子的反應: He is not my son.  對著假兒子咆哮:You are not my son.   對警察:You have to find my son.  尤其是對殺人魔的那一句句 Did you kill my son? 好痛 好痛

怎麼會有這麼可惡的警察!罔顧人權、置寶貴人命於不顧,何德何能扛得起「人民保母」這個稱號?爛透了!難道不知道硬塞一個比真的沒找到還要令人難受嗎?說實話、承認錯誤會要你的命嗎?有這麼困難嗎?
幸好,還是有僅存的好警察,否則那個殺人魔恐怕就會在加拿大繼續逍遙了,一想到那些可憐、無辜的孩子,唉!怎能吞下這口氣!

怎麼會有這麼可惡的小孩!你以為他真的是被警察逼得要假裝是 Walter 嗎?錯!他是故意要假裝的!在我眼裡,這根本就是比瓊斯隊長還要過分的行為!要是他沒有假裝就不會發生這些了啊!一般這種年紀的小孩是沒有那麼會說謊的,就算說了也不會這麼堅持到底,還可以假裝成這副德性,天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看到那個小孩還在假,真的是很想要像揍精神病醫生一樣向他揮幾記重拳,再罵聲 Fuck you and the horse you rode in on.

媒體究竟是在記錄事實,還是只是在紀錄被扭曲的事實?比起現在的報紙是記者自己編故事,當時的記者則是堪稱「忠實」地記載著警察給他們的消息,雖然那個消息也不過只是警察編的故事,但是錯不在記者,而是該死的警察。
偏偏有一半的人會相信這些所謂的「真相」。
怪不得我一直很喜歡這種調侃同時帶有諷刺意味的說法:報紙上只有日期是真的!

這起事件真的是有他的時代性背景,否則拿到現代,手機一叩,大概就可以知道兒子在哪了。就算兒子還小沒有手機,在重視人權的當今社會,我相信發生這種硬塞給母親兒子的荒謬荒唐事的機率絕對是微乎其微,警察的權威不再像以往那麼崇高,隨便開個記者會就把你打趴,要你不認真找小孩都不行,更何況現在DNA一驗,究竟是不是親生骨肉馬上就知道,哪還容得了警察置喙的餘地?

喔喔,這篇心得怎麼感覺是生氣大於難過啊?

總之,這部片真的很好看!可以感受母愛有多麼偉大,揪心的同時,讓人不禁想捶心肝,想喊叫卻發不出聲,也不知是因為難過還是氣憤。
由衷渴盼這種事不要再發生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