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5日 星期日

[心得] 三月的獅子


前陣子抱著「來看個平靜一點的作品,老是看《惡魔人》這類的實在太折磨自己」的心態,點開廣受好評的《三月的獅子》(正版收看:第一季第二季)
這部溫馨日常向的作品,以將棋為題材,身為少年將棋天才的主角桐山零,孤獨的人生因為與川本三姊妹相遇,而走出黑暗、逐漸光明起來
一開始還真不習慣,因為相較之下還是太平淡了些,還曾經想放棄,但在揭曉零身世的那刻,我整個被吸引了,自此越看越愛
愛零的成長,從被拯救到有能力拯救人
愛每一位棋士的故事,孤獨的少年天才、體弱多病的少爺、期盼榮耀故鄉的努力家、背負友人夢想的老人、聽不見的神明
最愛的是,女主角川本日向面對霸凌的勇氣和堅強。那幾集,根本可以直接拉出來從教育學的角度另寫專文(乾脆去投稿研討會好了),真是教育意義的極致,推薦給所有老師
沒有什麼悲壯的情節,沒有什麼要打敗的敵人,只有一個個動人的故事
僅僅如此,卻能讓人想一直一直看下去

[零的成長]
零是將棋棋士的明日之星,因為將棋是他唯一能做的事
面對寄宿家庭的壓力,面對同學的排擠,他只能躲進將棋的世界
很是幸運,他有一個很棒的老師,陪著他吃午餐,拉著他參加社團,精算著出勤時數讓他不要留級
甚至有時會化做JOJO來幫他解決困難(?)


另一個幸運,當然是川本三姊妹。有她們的陪伴,零才能走出黑暗
還有一個,是二海堂,這個自顧自地將零視為「摯友」的少爺,如果沒有他在旁邊不厭其煩地叮嚀/囉嗦/擅自介入,零恐怕連將棋這個最後的天地都要失去了


於是,才能迎來第二季這樣,漸漸能夠與人自然互動的零


[天道蟲]
日向因為站出來陪伴被霸凌的千譓,而在千譓轉學後,變成被霸凌的對象
但是她依然勇敢,不後悔,因為「我做的事,絕、對、沒、有、錯!」


甚至宣戰,只要我在這裡活下去、在這所學校畢業,就是我的勝利


日向有個很溫暖的家,有個挺她到底的家
特別是果斷稱讚她「幹得好」的爺爺,不是因為心疼而責怪她為何要幫助千譓而害到自己,而是給予最大的肯定
不畏後果、堅持做對的事的日向很棒,而能夠在第一時間給予肯定的家人,更是難得
或許就是因為有這樣的家人,才能勇敢做對的事吧


天道蟲,就是瓢蟲,因為牠總是往上爬,然後往太陽的方向飛去,故名
就像,日向這個名字一樣


其他處理霸凌的經過,包括零的陪伴,學校的處理,就不多言了,大家自己去看吧
我只能說,真的很感動,光是打這些文字我就又快哭了,日向真是堅強得令人心疼
願霸凌這種事,無論是學校霸凌或是職場霸凌,都不要再發生了

關於劇情,最深刻的就是以上兩點了,其實也幾乎就是第一季和第二季的主軸故事
真的好喜歡,我想在第三季之前,我就會迫不及待地去看漫畫了吧
除了劇情,動畫的表現更是非常好,將棋對局時的緊張,描述內心世界混濁或清朗的變化,時不時的搞笑和致敬(例如JOJO梗就不止一次XD),配樂的烘托,聲優的演技,優點數不清啊

啊怎麼都忘了這部作品的題材是將棋呢
請問這繪本哪裡可以買啊


還有超可愛的喵喵將棋歌


中文字幕版但少一節
 

先寫到這裡吧,其實原本沒有要寫文章的,但FB寫著寫著就越寫越多,乾脆發文紀念
OPED也都好聽,其中最愛BUMP OF CHICKEN,甚至連帶去聽他們的歌了
最後獻上三首特地以動畫製作的MV,鳥肌啊

第一季OP1,BUMP OF CHICKEN「アンサー」


第一季ED1,BUMP OF CHICKEN「ファイター」


第二季ED2,RUANN「I AM STAND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