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心得] 霸王別姬:誰在戲裡,不瘋魔不成活?


從小就知道有這麼一部經典的電影《霸王別姬》
報章媒體上談張國榮的時候,高中歷史課講文革的時候
但從不知道,這部電影會帶給我多麼大的衝擊、震撼、感動

託數位修復版重新上映的福,我才有機會在大螢幕感受這部神作
「一生必看一次經典」,臉書hashtag這麼說著
誇飾法如此明顯的宣傳語,我卻第一次完全認同

看戲的是傻子,演戲的是瘋子
不瘋魔不成活
在戲裡的,又是誰?


在戲裡的當然是虞姬,那個差一個時辰都不許的蝶衣
本是男兒身,卻用一生詮釋虞姬,從一而終

然而活在戲裡的,豈止蝶衣

都說是假霸王,真虞姬
但小樓的不真,何止在台上
在我看來,他在幾個關鍵時刻,也總是用演戲度過
像是他替菊仙解圍的時候
被打屁股還高喊打得好的時候
偽造證詞欲保蝶衣的時候
被批鬥時說自己不愛菊仙的時候

但小樓也有真
雖然總是因為無戒心地吐真言、批政府,而惹上麻煩
知道這世上現在唱的是哪齣戲的他,無疑是劇中最入世的角色之一
但卻少有人懂他現在唱的是哪齣

那個不懂他唱哪齣戲的,是菊仙
他用成親酒替她解圍時,她當真了
他說他不愛她時,她也當真了

菊仙其實是多麼真的一個人
永遠真切地相信小樓
渾然不知自己身在戲中
因而生,因而死

文革,那個不揭發就不能保全自己的時代
那個以不懂戲的共產黨勞工民眾為主角的時代
卻人人都爭著誰在這齣革命大戲裡表演得最真

賣力演出之後的小四,化身虞姬完妝擺弄著首飾,以為終於再也沒有人能搶走他的角兒
八面玲瓏、說得一口好公關的那坤,賣力演出之後,又去了哪呢

江山易主,戲還是得看
是嗎
你以為理所當然的一切,以為不管外面怎樣都不會影響到自己的一切,竟可能在一夕之間全毀
誰在戲裡,都分不清了

不過,在情感方面,都是那麼真切,無關是否是在戲裡
尤其是蝶衣
原本我以為那只是因戲生情,此情只在戲中,只是下不了戲
但想到他倆起小那點故事

那怎麼不是愛情

那怎能說只是戲

---
每個人的一生,多少都有「不瘋魔不成活」的時刻吧
每個人走到現在,多少也都參與了各式戲碼的演出吧
無論觀眾反應如何,都是自個兒成全自個兒
---

以下分享電影預告、幕後花絮和主題曲

《霸王別姬》25周年數位修復版電影預告



《霸王別姬》幕後花絮


《霸王別姬》主題曲
張國榮 〈當愛已成往事〉
(原為林憶蓮和李宗盛的對唱版,我覺得哥哥的版本更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