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0日 星期日

[心得]福爾摩斯先生


不是在看帥的,也不是在看精彩刺激的推理破案的,卻是(目前看過)最有人性又最溫暖的福爾摩斯影視作品。
臺北的好處之一就是可以看一些通常回家在雲林看不到的電影!
好久沒寫藝術欣賞的心得了,實在有些生疏。也不是沒有想寫的,但不是還沒整理成能看的文章,就是根本還沒動筆。就讓這部好片讓我試著重新伸展一下身手吧。

說到福爾摩斯,老實說我是到《新世紀福爾摩斯》才真的認識這位大偵探,以前只知道他是柯南的偶像,那些著名的小說故事我是一篇都沒閱讀過的。不過光憑這些從三季BBC和一集小勞勃演的電影所得來的福爾摩斯知識,就足夠讓我體會到《福爾摩斯先生》的動人了。

在這部電影中,主角福爾摩斯是由曾演出甘道夫等知名角色的伊恩麥克連所飾演,電影中的他已高齡93歲,就算是在回憶中年輕一點的樣貌,也已看出老態(換算時間已58歲),完全不如我上面看的那兩齣年輕帥氣,但本來這部就不是在看帥的,也不是在看精彩刺激的推理破案的,而是在看福爾摩斯從神降為人的。

雖然他的推理能力沒有減弱,因為你站在他面前(或加上轉一圈),他仍然就能據此推斷出你今天去了哪裡。
他那直白傷人的嘴巴戰力也沒有減弱,譬如當著母親的面說「資優生總來自平庸的父母」。

但就算鋒頭如福爾摩斯,也敵不過時間。他的記憶力衰退,好幾幕凸顯這點時都很震撼,比如滿是大小點點的日記本(一點代表遺忘一件事)、袖子上的名字、「我們什麼時候要去游泳?」,這震撼不只來自年老時的遺忘毛病,更來自與以聰明絕頂著稱的「福爾摩斯」的強烈對比。

為了想起被華生寫的故事扭曲的案件,他開始動筆,卻不甚順遂,直到受到管家兒子羅傑的刺激(這裡指的刺激是指記憶方面的喚醒),才一點一滴想起。而這些回憶的過程,就是全片僅剩的推理成分。

這對忘年之交的互動是全片最溫暖最好看的部分,也因此當羅傑因為遭蜂螫而昏迷不醒、管家太太憤怒哭罵之時,福爾摩斯跪倒哭喊「我很在乎羅傑」時非常令人心痛。

最後福爾摩斯終於想起了案件全貌,一件讓他懊悔、遺憾到從此遺世獨居的案件。他體會到了只依照邏輯陳述事實有時候是不夠的。

人才會有這樣複雜的感受。

因此他在最後跟羅傑說他寫了生平第一個「故事」,我想應該是指在給梅崎先生的回信中吧,猜是部分事實部分虛構,真人演出的部分是真實,口述部分是虛構。

片子的節奏徐徐,我不會說它高潮迭起,但卻能讓你目不轉睛,以往的推理成份由回憶過程取代,沒有什麼離奇的情節,但一樣能讓你期待解開結局。搭配伊恩精湛的演技,把老人+福爾摩斯這樣的高難度角色詮釋得非常好,完全可以想像這就是福爾摩斯老的時候啊!哦,長得有點像移動迷宮紐特的米洛帕克也演得很好,根本看不出是沒有演戲經驗的孩子!另外,舒服的配樂和美景也是亮點,福爾摩斯的專屬笑點亦不缺,譬如他極力否認獵鹿帽和菸斗。

總之,是個切入點極其特別的福爾摩斯作品,這樣的特別也正是它非常值得觀賞的價值所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