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心得] Zootopia 動物方城市:現代萌版動物農莊


如果你單看上面這張海報,你可能會以為這故事只不過特別在背景是一個擬人化的動物世界,而擬人化的動物這點對於動畫而言卻又一點也不特別
如果你單聽夏奇拉的主題曲Try Everything,你可能會以為這故事不外乎是一個有志者事竟成的可愛兔子成功記,鼓勵觀眾要嘗試新事物和不要輕言放棄
如果你單看那三個預告,你可能會覺得這應該是一個兔子警察和狐狸混混一起在有樹懶快俠(Flash) 當事務員的城市打擊犯罪的故事
如果你真的以為Zootopia 動物方城市這部電影這麼簡單,那它怎麼可能票房贏過冰雪奇緣而且口碑沸騰?(還有你又怎麼看得到這篇繼一年多前六千多字的徵婚啟事之後,我耗費最多心力的心得文?)

擬人化的動物、可愛兔子成功記、打擊犯罪,沒錯,這些都是動物方城市故事的一部份
但對我而言,除了峰迴路轉的劇情不說
它最厲害的是說故事技巧極為高超:用可愛又目不暇給的動物和明亮的色調做為包裝,精準而諷刺而引人深省地描述現實中政治、社會的運作,從大人物如市長、B老大,到小人物如Judy的爸媽、五點準時下班買冰棒的老鼠們,都與現實再貼近不過了

根據維基百科,《動物農莊》是20世紀後期將人類處境描述得最貼切的動物寓言
那我也想大膽地說,《動物方城市》正是最貼切21世紀人類處境的現代萌版動物農莊

(溫馨提醒:本篇文章含多處連結加以補充或說明出處,可將滑鼠移至藍色的字體點開連結觀看)

首先,我想先從硬議題著手
下面「刻板印象」和「政治」這兩段,是為什麼這部動畫電影我絕對推薦給大人看的原因,而且年紀愈大或經歷愈豐,會愈有感觸
至於小孩,我其實不太推薦,如果要的話,唯一理由是期待等你長大回來重看時的感受
還有一群人我也特別推薦,就是政治類相關科系或從業人員
身為政治系出身的我,整場看得超認真,連坐姿都是前傾的,完全用應證所學原理的心態在看
(比如,最近不是要推甄嗎?想推政治類相關科系的準新鮮人一定要看!)

關於刻板印象,與相互尊重

在電影中,刻板印象,甚至是歧視,無所不在
覺得獵食動物無法當童子軍,看不起兔子可以當一個好警察
或是對於一個愛吃甜甜圈又迷戀志羚姐姐的胖獵豹,不是笑他是胖子,就是覺得一個獵食動物無法作為人民保母之警察局的門面


對照於現實,何嘗不是這樣呢?
覺得有刺青的人不適合當老師因為會教壞囝仔大小
不相信女生也可以做黑手當頭家還開鑄造廠
或是,就像下面這張令我非常震撼又汗顏的圖一樣
看到隔壁坐著一位平頭刺青大哥,甚至是只要稍微不體面一點的男性,就忍不住想離他遠一點
哪怕你可能根本沒有看到他臉上和睦的表情
或許連那表情,你都會把它解釋成猥瑣吧


除此之外,還有更細部的語言層面議題
這裡指的當然是Judy第一天報到時,跟獵豹說對兔子而言,被其他動物說Cute的感覺並不是很好
超粒方才知道,原來這是在影射歐美文化中N開頭那個字

幸好,獵豹立刻態度極為真誠地道歉
或許很多時候是因不了解而導致的誤會
多一點了解,多一點尊重,就能有更愉快的互動

隨著刻板印象而來的,是關於未來自己在社會中的角色定位

比如Judy安於現狀的父母
Judy從兒時就立下當警察的志向,但他們聽到時的第一反應,不是鼓勵,而是悲觀,告訴她當胡蘿蔔農夫也對社會很有貢獻啊,到Judy即將前往Zootopia時,他們也是不斷強調他們的害怕大於欣喜,甚至當打視訊電話給Judy而看到她穿著交通警察背心時,更是開心歡呼因為這是最安全的警察工作
面對不看好的父母,樂觀的Judy報以「那我就當第一個(兔子警察)!」的宣示並成功做到
然而,不是每個小孩都能如此正面看待
我不相信沒有家長看到這些還不會有感覺的,尤其是臺灣的家長,多少是從小打壓孩子興趣、逼迫他或她從眾、以為這是為孩子好的?太多太多了!否則我們的教育也不會這麼畸形了!


但話又說回來,「適性揚才」又有什麼不對?本來就有人適合做這,有人適合做那啊?
那你怎麼知道誰適合做什麼?
期待有一天能像科幻作品那樣,靠測DNA就能告訴你你要做什麼嗎?
你的意願可不可以大於適性?
當然這是最極端的例子,在那種技術發明出來之前,我們可以先不用煩惱這個難題(其實是因為我還不想去處理它...)
這樣好了,「可不可以」和「適不適合」是兩個問題
慢動作的樹懶適不適合當事務人員?好像不太適合,因為會嚴重拖垮效率
慢動作的樹懶可不可以當事務人員?在「凡事都有可能」的Zootopia,卻又可以!
是不是因為,有某種價值,比起效率更值得捍衛?
回到Judy及她所背負的期望,在他人眼中,兔子不適合當警察,因為警察應該如何如何。那如果這隻兔子滿足了這些條件,她可不可以當警察?
雖然理由和樹懶不太一樣,但答案是肯定的。

關於政治

另一個隨著刻板印象而來的,是權力的不對等

儘管已經人類化,獵食動物與被獵食者可以和平共處,但在現實社會上,還是可以看出獵食動物或以往較強壯的動物如犀牛、大象等,似乎仍然比較佔優勢
比方說,你看市長是以前的萬獸之王就知道了(為使寫作和閱讀上容易區別,以下均稱獅子為市長,綿羊為副市長)

權力不對等,隨之導致的就是有形無形的壓迫或暴力
像是,Judy被要求在不合理的條件下完成任務並賭上烏紗帽
「你只給她一台破車、兩天的時間,就要她破掉你們兩個星期都解決不了的案子?!」
這句Nick為Judy說的話,實在太振奮人心,同時也相信令許多人心有戚戚,恨不得身邊也有像Nick這樣的夥伴幫自己向老闆大吼吧
還有,獅子市長為了爭取綿羊的選票,延攬綿羊當副市長,卻只把她當祕書使喚

有朋友說電影讓她想起了「無產階級革命失敗」
這點給了我些啟發
的確,當獅子市長被鬥爭下台時,城市的風氣似乎轉向成「草食動物崛起」
而原先的草食動物不就正是受壓迫者、無權力者,或者無產階級嗎?
這影射太明顯了
但革命終告失敗,是不是也預言著在下位者悲觀的未來呢?
我覺得不全然如此
最主要還是因為手段問題
手段不正當,結果的正當性自然就不足,成果也就自然無法穩固而延續
以前教政治學的老師說「政治就是要讓人民免於貧窮、免於恐懼」,但現實中卻處處可看到政治人物運用恐懼來統治
然而,單憑恐懼和仇恨,絕對不是長遠的統治之道
為什麼?《動物方城市》已經演給你看了

另外,其實我看到一半就猜到綿羊副市長是主謀了
或者說,一開始就不太相信是獅子市長搞的,因為他和醫生討論的話,其實重點在於「我們該拿他們怎麼處理?」以及「該不該公開?」,而並非陰謀式的計畫要做什麼壞事
當然後來也證明了獅子市長應是無辜的
其實他可能是真的想救他們,但又怕引起市民恐慌,所以才先沒有公布
獅子市長說他唯一的錯可能就是把他們監禁起來
那他應該怎麼做才對?
監禁起來先看看能不能治療,可以最好,不行再想辦法或者公布周知
這樣有什麼不對?
一開始就告訴家屬說妳的先生野蠻化了,但我們會盡全力找出原因並治療他
是比較好的做法嗎?
現實中我暫時想不到比較尋常的例子,但比較極端的倒是有:如果真的發現外星人,那政府應該公布周知,還是藏起來給第七部門研究?
這些問題,都沒有絕對正確的答案吧。

看完了傷腦細胞的硬議題,以下來點較輕鬆的吧

關於令人驚嘆的細節

首先要說的當然是各個精緻到不行的動物
各種動物的特性描繪地相當到位,最有趣的當然就是樹懶啦

還有這個韓國的廣告,快俠下不了車啦XDD
此外當然就是這個最經典的預告!這預告太成功了,完全把Zootopia的精神表露無遺!


此外更有各種巧思和彩蛋,比如Judy的手機上面是咬一口的胡蘿蔔
網路上的彩蛋解析已經很多了,推薦:囧星人  「Zootopia/Zootropolis全部的彩蛋!(中文字幕)」動物學等各種細節

就連片名也很有意思
Zootopia 是烏托邦 Utopia 的諧音
烏托邦是一個現實中不存在的完美世界
不在意效率地尊重樹懶幫你辦事,獵食者與被獵食者之間的食物鏈不存在
所以是Zootopia啊!

關於CP

看電影前就看到很多Judy和Nick這對CP的新聞,也有Cosplay
看完電影,我也成了CP粉啦!>///<
這種互相幫助、惺惺相惜的CP我最喜歡了>///<

還有Nick也太帥了吧!
無論是愛捉弄Judy的Nick (預告這段的Nick超有戲,他肯定覺得觀察Judy的反應超有趣的哈哈哈)

也受過傷的Nick,對Judy敞開心房


到後來解開誤會,Nick安慰Judy


最後是這個Google 廣告,前面幾連拍根本閃到不行啊太令人開心了>///<


總之,我真慶幸沒有在電影院錯過見證現代萌版動物農莊的誕生
真心推薦《動物方城市》!

1 則留言:

  1. 補充銀魂方城市,實在太強了哈哈哈
    https://www.ptt.cc/bbs/Gintama/M.1457950029.A.92C.html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