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心得]伊藤計劃三部曲


終於把三本伊藤計劃的小說都讀完了!
除了最喜歡的《和諧》已經發布專文推薦以外,其他兩本《虐殺器官》和《屍者的帝國》也都有在臉書上即時寫下心得
最後在這裡簡單做個總整理,同時也補充關於改編的動畫電影(當然指我有看過的),在盡量不爆雷的情況下,給對伊藤計劃這位「早夭的天才作家」有興趣的讀者參考
先說結論,最推《和諧》(我甚至把書買了下來),其次《虐殺器官》,不推《屍者的帝國》

我閱讀的順序剛好跟推薦次序相同,原因無他,不過是圖書館哪本先拿得到手哪本就先讀罷了
下面也依此順序做介紹

《和諧》
已另有專文(見上面淺藍色字的連結),且是我開全力寫的心得,所以在此僅簡單帶過
《和諧》之所以會成為我的最推薦,在於觀念的新穎,以及此新穎所帶來的衝擊,一再超越我對反烏托邦作品的想像,此外寫作編排上的巧思,也是一大亮點
動畫電影給普雷至負雷的評價,或許在沒有讀過小說的觀眾來看還OK,但對我來說,雖然一些名詞的具象化成果還不錯,但改編後的劇情主軸無疑是把格局做小了

《虐殺器官》
是伊藤計劃的首部長篇作品,橫空出世,震撼整個科幻文學界
在《虐殺器官》的故事中,讀者跟著主角美國薛帕德上尉,在對約翰‧保羅的追蹤過程中,一層層揭開「虐殺器官」的真相
約翰‧保羅是許多莫名突然爆發內戰和大規模屠殺的國家,幕後的謎樣人物
關鍵字:語言、器官、演化、個人資訊認證機制
有些說法認為《虐殺器官》的屠殺世界,是建構《和諧》世界重要背景事件的大災禍,但我讀完之後覺得不太有這方面的連結,印象中也沒有完全獲得官方證實,頂多只能說是作者創作靈感的延續吧
追尋真相的過程曲折精彩,讓它除了科幻類的獎項之外,也獲得了推理小說的獎項
衝擊沒有《和諧》那麼強烈,就不另寫文了(其實只是偷懶),不過還是有獵奇到讓我整個臉皺起來的時候
儘管如此,依然推薦 

希望劇場版動畫可以順利完成(製作公司倒閉哭哭),中村悠一和櫻井孝宏的對戲非常令人期待啊!
重點是不要再像前面兩部爆掉了

主題曲Reloaded非常好聽,推薦不專歌翻的歌詞翻譯與詮釋

《屍者的帝國》
先說結論,不推
嚴格來說這是只有不到半個的伊藤,因為他只完成初稿就去世了,由他的好友圓城塔續寫完成
但也因為這樣,閱讀過程我永遠都在想,要是這是伊藤本人親自寫的該有多好

在故事中,雖然是在工業革命時期,但那時人類已經找到靈魂的奧秘,靈魂是種「靈素」,透過對死人的腦袋灌入「虛擬靈素」的屍者程式,就可以讓死人「復活」,但他能做的事也只限於你給他灌入了什麼樣的程式。屍者不會說話,就只是會呆呆的按照程式跑,做程式要他做的事而已

故事用的角色名字幾乎都是十八九世紀有頭有臉的人物,從真實到虛構的都有,如主角就是華生博士,女主角是艾琳艾德勒,BOSS是科學怪人,另外還有達爾文、美國總統格蘭特等等,不過與福爾摩斯無關,他只有以間接到不能再間接的形式暗示而已
劇情也算是種推理解謎的過程,但這個過程不太吸引人甚至讓我有些不耐煩
文筆和結構性比不上《虐殺器官》,更遠不及《和諧》
所以我讀得很慢,因為老實說不太吸引人
而且還常出現「這啥毀啊,好扯」的感想

感覺是伊藤可能原本想要嘗試繼續延伸類似《和諧》的主題,「屍者的帝國」某種程度也可看作是另一種「和諧」的世界,兩書都是企圖探討何謂人,意識究竟意味著什麼,到底是什麼構成了「我」
雖然有這樣的企圖,但最後表現的成果還是差太多了(嘆
(講到這裡我好像一直都在黑圓城塔齁XD 但被這樣一驚嚇,我也不想去找他自己的創作來讀了)
(好啦還是為他稍微平反一下,忘記在哪一本的附錄中有伊藤計劃和圓城塔的對談,裡面就有提到他們兩人的風格迥異,為與自己風格迥異的作家續寫,難度肯定不低,或許這就是為什麼《屍者的帝國》最後的成果會如此的原因之一吧)

另外還有關於「死亡」,「死亡」是種恩典,對屍者,或對最近的銀魂進度都是(不爆雷)
以及在附錄的「解說」中,關於「屍者化」的啟示,簡單來說就是和人的異化類似

劇場版電影聽說很爛,所以我就沒看了,而且書不用看到一半,就可以從預告看出劇場版根本是鬼扯的另一個平行故事了,就好像只借用金庸的招牌和角色名字來二創的電視劇一樣(歡迎對號入座)


以上分享!
歡迎進入伊藤計劃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