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9日 星期六

[心得] 時代革命

 


《時代革命》

身處全世界唯一上映的國家,怎能不參與

感謝熱心包場的工作人員,讓我不必到外縣市就能在電影院見證歷史

其實前面只是在敘述而已我就快哭了,空拍黑潮實在太震撼,這麼多人挺身而出,爭取民主自由,那麼多人,真的很衝擊

中途到守護孩子的陳伯那段,陳伯說「再絕食下去也不是辦法,所以我們選擇走到前線保護孩子」,看到一個七老八十的老人家這樣付出,我眼淚開始不停流下來,再到陳伯在最前線和黑警爭論,甚至被打,我很崩潰,哭到會抖的那種,在家裡看的話,就會先暫停去哭完再繼續,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一個風中殘燭的老人家會這麼打動我

但這是在電影院,無法暫停,只能任由畫面和情緒不斷衝擊再等它漸漸散去

然後因為是紀錄片,而且很多是街頭抗爭,不少手持鏡頭,很晃,不過導演剪接得還OK,不會維持晃動畫面太久,會適時給予定格的訪問畫面讓觀賞的舒適度恢復一點,不過長時間累積下來還是有些頭暈

到後面好不容易情緒平復了,但結束時,工作人員一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眼淚就立刻掉下來,差點又崩潰,很想跟著喊聲但真的沒有辦法

映後座談主講人是電影中的人物「阿爸」

很喜歡阿爸說的兩點

一是「水的三態」,固態是信念,液態是變化運動方式,氣態是傳遞文化,三態象徵著無論身處何處都不放棄的香港人

二是,「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屁,正確是「今日台灣、明日香港」,阿爸是這麼樂觀地認為和希望著

阿爸講「信念」的那段,讓我想到《鬼滅之刃》產屋敷說的,信念會一直傳承下去,而且正是因為不斷踩虎尾、觸龍逆鱗,喚醒了這些鬼神,他們不會放過你的

阿爸現在住在台灣,依然用自己的方式稱香港,希望他過得一切都好

阿爸的故事:時代革命/暴徒家庭「阿爸」的8個問答 



目前只去過一次香港,在20148月,就在雨傘革命的前夕

當時就是去當個純粹的觀光客,兩大主題樂園玩到瘋,衝買小熊餅乾,還有如今早已行動不便多年的外婆,還寫了三篇遊記

雖然有觀察到中國人大量入侵的情形,比如滿街都是俗氣的中國金飾店,但可能因為去的都是觀光景點,所以沒有感受到革命的氛圍

現在去不了了,新聞上、電影中看到香港變成這副模樣,真的很難過

如果我是身處在那時的香港人,我會做出什麼行動?

我不知道

但我想,我應該會用適合自己、能夠發揮所長的方式來表達支持

現在也是一樣

無須過度悲觀,認為台灣一定會變成現在的香港那樣,或是認為香港肯定沒救了

但也沒有太樂觀的本錢,仍需戒慎留意,因為一不小心,就有可能淪落

《時代革命》提醒了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台灣人,爭取和守護民主自由是多麼不易

謝謝有這麼一部電影,讓人們得以記住這個時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