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4日 星期五

[心得]看三國,我學到了...


好久沒有追八點檔了
追八點檔實在是很花時間,所以要追就要追得有價值
今年,《三國》讓我重溫對八點檔的熱情
非常值得
看過PTT陸劇版的討論
一堆神人跳出來解釋劇中台詞之穿越,以及正史所載之真相究竟為何
所謂看PTT長知識就是這麼回事
我不認識「高導」,也不知道「朱神編」
單純就歷史的角度而言,稱之為「偽三國」,實在是有其道理

不過還是還是看得很爽哈哈

對歷史不熟的好處XDD

儘管看過整本原文《三國演義》,不過那也是久遠的五年前的事了
那時才正要升高中,文言文看得不是很懂,人物又多到常常忘記誰是誰,記得的橋段實在不多,除了一些耳熟能詳或是歷史課本會特別教的之外,大概就只剩下關公顯靈好幾次和可憐的諸葛亮的那場大雨吧

這次看《三國》,體會滿多的
或許是因為年紀的增長吧,看事情的角度都變了

《三國》上映之前,中視的廣告一大堆,無時無刻不放送
其中有一個很扯
中視八點 世紀巔峰鉅獻【三國】全民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PmLmwE-DfJ4&feature=BFa&list=ULmeszJ1UnYTQ
(影片不給嵌入,勞駕各位了)

說什麼看三國好處多
最後一句竟然是福氣啦,真是快把我笑死

不過看完之後
確實學到了不少

領導

或許是因為接下來這一年,即將擔任系會長的緣故
這部戲我學到最多的就是領導

觀察/觀摩/學習劇中角色的領導風格,是我看戲看得最開心的也最為有心得的部分
幾位主角,曹操、劉備、孫權、司馬懿等等,皆馭下有方
各有各的長處,像曹操恩威並施,劉備仁義至上,孫權極善用人,司馬懿的話我覺得他跟曹操的風格滿像的
我真的很欽佩,正確地說是羨慕這些人主,到底是有多大的卡里斯馬魅力,讓屬下如此死心塌地地效忠呢?

這幾位人主,我最喜歡的是曹操

不諱言,新《三國》很明顯把曹操放在最顯眼的位置,我也樂得開心,因為煎餅叔把曹操演得太好了,害我不得不喜歡這位梟雄呀

在我看來,曹操洗白地非常成功,劇中的表現,真的不會讓人討厭
雖然他還是很奸詐、狡猾,「知錯改錯不認錯」,而且話多到可賽諸葛,但是我就是喜歡他那副滿肚子心機,自信十足,笑起來可愛又可怕的樣子
既可以笑笑地說拖出去砍了,同時也懂得運用手段收服人心,例如對許褚說「你活著,我做夢都可以笑醒過來」,還有斥責三子曹彰以保徐晃的橋段
殘忍但果斷,威嚴但受人愛戴
這樣的梟雄,不,這樣的領袖,是我心目中最嚮往的典範

曹操死的時候,是我看三國唯一掉淚的時候
真的是太難過了,孟德兄,我還真捨不得你死啊~~~T^T

以下分享幾個印象很深的片段

如果當君子的代價就是被凌辱,被踐踏,被消滅,甚至被殺的話
我寧願當一個能夠實現自己抱負的奸雄

失敗是個好事
失敗能教會我們如何成功
失敗能夠教會我們如何取勝
失敗能夠教會我們如何取天下
一個人要想成事,就得拿得起,放得下
打仗也是如此,要勝得起,也要敗得起

死不可怕,死是涼爽的夏夜,可供人無憂地安眠。
世人,昨日看錯我曹操,今日又看錯了,也許明日還會看錯
可是我,仍然是我,我從來不怕別人看錯我

第二喜歡的人主是司馬懿
喜歡的理由跟曹操差不多,說穿了,就是因為他像曹操
有著類似的威嚴感,聰明絕頂,殘忍果斷,為達目的不擇手段,其實他殺靜姝我是真的有被嚇到
就連可愛的企鵝舞,仲達都有在床上翻滾的淘氣畫面可媲美
片頭曲2:00~2:01超帥的,自從發現之後每次看片頭都在期待這個畫面XD


很喜歡他這句「我揮劍只有一次,可我磨劍磨了十幾年哪」
為了心中的功名大業著想,司馬懿秉著「智者務其實,愚者爭虛名」的信念,滿腹才華而屈就於曹氏之下,甚至說「夾縫中生存」都不為過,曹氏防著他其實也是應該,但除曹操之外實在是沒有人能制他啊

另外也有一句我也很喜歡,「禍兮福所依,福兮禍所伏」,而且講了不只一次
時時拿這句警惕或鼓勵自己,是滿受用的

幸好曹操之後還有這麼個司馬懿讓我期待,不然只看斯文的諸葛亮發威實在是不夠呢

大概就是如此了吧,後期崩壞的劉備和孫權就不必提了XD

台詞

除了領導之外,獲益甚多的當然是台詞囉
好台詞數也數不清
有趣如「我就算渾身是嘴也說不動他呀!」、「皮厚賽過城牆」
實用如「金無足赤,玉有微瑕」
不勝枚舉,網路上隨便查都一大籮筐,僅列舉幾句印象甚為深刻者

大概就這樣囉

說到三國,實在是不得不提無論哪個版本,都是我最喜歡的角色──常山趙子龍和諸葛亮

文末奉上經典片段,讓各位再瞧瞧這位五虎上將英氣逼人威風凜凜忠心耿耿的英姿

以及紀念MV乙支,緬懷這位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曠世奇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