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心得]借物少女艾莉緹


定期收看宮崎駿,嗯,嚴格說來應該是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早已成為戒不掉的習慣

這部《借物少女艾莉緹》,原本以為只是個溫馨小品,淡淡的沒什麼,說實在的確是淡淡的沒錯,沒什麼大場面動作之類的 (陳小廷還說「宮崎駿是越老口味越淡嗎?」)
沒想到看完之後很喜歡,是韻味無窮,值得細細品嘗、回想的那種,與心中擁有至高無上地位的三部宮崎駿神作《魔法公主》、《神隱少女》、《霍爾的移動城堡》的感覺自然不同,沒有那麼震撼、衝擊、深刻,但一樣都令人回味
「小小人族」的劇情設定真的是滿有趣又特別,讓人看完不禁會想要找找看究竟家裡是否也有這樣的生物存在

對巨大的恐懼

這樣的劇情,首先影響到的便是視角
在我們眼中看來尋常的一切,在小小人族眼中則是或合用,或巨大,一粒方糖他們必須雙手捧,一張衛生紙他們必須兩人合力抽取,大頭針則是劍,麵粉是用餅乾搗製,一般的人類在片中更是變成巨人似的,儘管小翔已經很親切,說話輕(可能是身體虛弱吧),面目和善,但是還是有種恐怖的感覺,那是一種面對「巨大」的恐懼
面對「巨大」,我也會產生類似的感覺,不知這個巨大的東西會不會殘害於我
如果是不會動的,像是大山、大海、大型建築物如101大樓等等,恐懼之感減輕許多,肅然起敬取而代之。尤其是面對山,面對海,每次都覺得自己實在是很渺小,世上還有什麼值得斤斤計較
如果是會動的生物,那就另當別論了,像是大型動物,甚至是大人,皆難免懼怕。尤其是大人,奇怪同樣是人有什麼好怕的,錯了,相反,人才是最可怕的,比自己高大的人,會覺得要是他一拳下來自己絕無招架之力,除了力量之外,心更是可怕,心機之深,無形之中如黑洞般吞噬,比外表大得很,這才是最令人恐懼的「巨大」

對傳說的反應

翔不愧是個心地善良的好男孩,同樣具備歷來宮崎駿男主角的帥氣外表,不過最特別的是那份雖帶點病容卻藏不住的善良,使翔成了有別於其他男主角的特色人物
他早就聽說過小小人的存在,想要親眼瞧瞧,想認識他們,想幫助他們,沒有半點傷害的念頭存在
好喜歡翔和艾莉緹的互動,好特別,是友情還是愛情,不重要,重要的是享受他們兩人為對方著想的心意,這份誠摯,著實令人感動

故事中總有偏向反派的角色存在,片中的阿春姨,總是想要抓到小小人,但抓到之後要做什麼也不曉得,就只是想要抓住這個傳說一般的生物吧
看到阿春姨這樣用盡心機,當下自然而然會產生厭惡感,原本還想說為什麼小小人老爸波特總說不能夠被人類發現,「發現了會怎麼樣嗎?」這句話,在翔的和善中實在是困惑難解,但阿春姨一出現,立馬醒悟,用阿春姨的行為來回答,最適切不過

然而,當我一思考「如果看到小小人,我的反應是?」,令我感到驚懼又慚愧不已的是...
天啊!我的行為極有可能會偏向阿春姨!
從我小時候就常把書桌爬過的小蟲用筆蓋蓋起來的行為來看,我真的很有可能會做出像阿春姨一樣把小小人關起來的行為!
其實我看到阿春姨這個舉動的時候,衝擊不小,因為這些畫面簡直就是重現我的行為嘛
現在想起來,那些小蟲又不會傷害我,為什麼我要把牠們關起來
後悔呀
尤其是小小人族這種傳說一般的生物,把他們關起來觀察的可能性更大
OH MY GOD
我怎麼會做出這種行為!!!
明明在影片中看到阿春姨就是這麼討人厭,但是一想到我有可能會做出和她一樣的舉動...
羞愧到無地自容了

和平共處

沒有和小生物和平共存的心胸,令我慚愧
但也因此顯現出影片所刻劃的情感,是多麼美好動人

又想到,當人類是小生物時,如同許多外星人或巨大生物像蛇之類的科幻電影所描寫的一般,往往也遭遇到像何蜜莉被關起來的命運,甚至只會更糟
相形之下,才顯得ET是多麼特別

翔和艾莉緹的相處模式真是令人嚮往啊

適者生存

片中有一段是翔和艾莉緹的對話,翔那番滅絕的言論,在當事者艾莉緹耳中聽來自是刺耳,在我們看來卻是殘酷的事實,雖然艾莉緹信心滿滿,但這卻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而已
不禁令人為小小人族難過QQ

祈福

帶有心臟病的男主角,病態的模樣同樣惹人愛憐
其實滿常擔心翔會不會跑一跑昏倒 > < 那副邊跑邊喘氣邊摸著胸口的樣子真是令人揪心 > <
最後艾莉緹向翔告別的畫面,讓我好感動
送翔髮夾已經夠感人了,握著他的手指祈福這幕更是再下一城


翔一定會手術成功、好起來的
為何如此肯定呢?因為片頭翔就告訴你啦
嗯,如果不是這樣的開頭會不會令人更有遐想空間呢?

配樂

這次不是久石讓喔!是一位法國女歌手賽西兒‧柯貝爾負責
一樣好聽到不行呀!!!
DVD買的可能性不高,但是原聲帶已放入購物車!!
以下分享英文版主題曲Arrietty's Song,配合畫面和歌詞,帶你重溫影片的美麗真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