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心得]明日邊界──人生真的可以重來


考完高普考的隔天就去看了,早聽說評價很好,沒想到考完還在上映真是令人開心
第一次一個人在雲林看電影,沒辦法除了在新竹的陳小廷之外都看過了,沒關係看想看的電影最重要,沒有什麼可以阻止我~~~

超好看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又帥又爽又有意義
雖然拖了快一個禮拜才寫心得,依然不減我對它的喜愛

以下開始爆好雷

冏星人說時空輪迴早已是種題材而不是創意
所以要怎麼靈活運用這種題材就是編導演的本事了
而這部片絕對堪稱上上之作!

整部電影就是一個「試誤學習」的歷程,以後要舉例可以舉這個了絕對新鮮
*試誤學習:是教育心理學之父桑代克所提出的學習理論,認為學習是一種從嘗試錯誤中學到正確知識的過程。(果然考完試還處於中毒狀態啊,非常好繼續保持XD)

整部電影我最讚許的就是節奏
節奏十分流暢,雖然一直輪迴,但剪輯、編劇堪稱完美,不會霧煞煞
明明過程很漫長,但它可以讓你清楚知道現在是哪一階段,而這個階段其實又已經是經過許許多多次的試驗,但是又不會讓你看不懂,讓你前後段接不起來
印象最深刻的有兩段,一段是男女主角在一間空屋爭吵著要不要開直升機,一段是他們到國防部要說服長官給他們機器,前者有感情戲後面再說,後者你看凱吉數著拍子把麗塔推來推去轉來轉去的安然度過走廊,完全表現出他們早已身經百戰的淬鍊成果啊

除了清晰的節奏,演員的表現當然也很重要
得到時空輪迴外掛能力的凱吉,自此變成人類對抗外星人的存亡關鍵,在數百次死亡的過程中不斷重複著試誤學習,從小孬孬軍官蛻變成為超級戰士,從初得到能力的誇張反應到後來的習以為常,從貪生怕死到帥氣的拯救世界,隨著凱吉一路成長,劇情也跟著推進直到結尾的Happy Ending.
難怪說喜歡阿湯哥和討厭阿湯哥的影迷看這部都能滿足,因為恐怕再也很難看到阿湯哥死這麼多次、這麼多拙樣,但同時又這麼帥了(雖然帥的時間實在不長XD)
阿湯哥的演技也是值得稱讚的一點,把表情和角色的蛻變都表現得相當到位

女主角麗塔完全就是個帥氣的女武神,天啊我最愛這種女角了!
顯然她也是因為擁有這種能力才贏得「金甲悍妞」這個封號的
只可惜後來因為大量失血而喪失能力了,是說幫凱吉輸血的那個護士,那不屑的眼神害我一度以為是幫他和麗塔輸血的護士都是外星人派來的間諜XD

這部片的感情戲滿虐的,一個人要看著另一個人死上百次,難怪麗塔不願提起那個他
最動人的不是近結局的吻或結尾的重逢,而是凱吉在小屋說我試了所有方法卻都救不了妳
麗塔還不解風情(廢話,才「第一天」認識他啊)地說我的生命和人類的存亡哪個重要
最後她還是死了,並告訴了他她真正的中間名
他很難過地說要是沒有認識妳就好了
於是下次輪迴,他在她不認識他的情況下獨自出擊
哇哇哇超虐的啊啊啊啊
幸好結局是美好的,他們又可以重新好好認識了(應該是麗塔可以好好認識了)
聽說原著小說是悲劇結尾,幸好電影有改編><

這部的配樂也非常出色!

另外一個小地方就是發現那個帶凱吉去J-Club的軍官Master Sergeant Farell 的口音好重XD
就是一種特別的語調,很容易讓人模仿的誇張語調XD

最後想講點正經的體悟
當人生真的可以重來,真的可以像遊戲那樣Reset,你會不會好好抓住機會改變不足的地方?
當人生不能重來,就像凱吉失去能力之後,「我沒有活過這一天」,你會不會好好把握當下認真去做、不再浪費每一個機會?
現實中時間倒轉,是個不可能的夢想,時光機不存在,至少在你我的年代(MP,時間倒轉)
那怎能不好好把握當下呢?

總之超級好看,超級推薦!

Love Me Again
超好聽主題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