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3日 星期四

[心得] 本能寺大飯店



《本能寺大飯店》是女主角倉田繭子從京都的本能寺大飯店的電梯意外穿越到戰國時代的本能寺,遇到織田信長一行人的穿越故事,面對即將到來的「本能寺之變」,繭子該怎麼做呢?她又能順利回到現代嗎?
整部電影算是典型的穿越劇類型,古今差異下的笑點啦,對改變歷史的猶豫啦等等
劇情簡單而有趣,同時看得出劇組想透過描繪織田信長的形象來加深劇情深度的企圖
不必擔心不懂日本歷史,一樣能有很棒的觀影樂趣,有我這個對日本歷史一竅不通的人掛保證XD(註1)
觀看時會不禁為日本的歷史文化深度著迷
看完後更是學歷史動力UP、去京都觀光的動力也UPUPUP(註2)
無論是想要輕鬆學歷史,或是單純看個穿越劇放鬆,都很推薦這部《本能寺大飯店》

以下圖片截自預告片


「本能寺之變」是「日本史上最知名且充滿謎團的事件」(預告片語),簡單來說,就是日本戰國時代準備一統天下的織田信長,在本能寺被部下明智光秀叛變而自盡
聽說下圖這句話很有名,電影也重現了
不過除此之外,就請不要問我任何有關歷史或考據是否正確的部分了XD


前半段伴隨穿越而來的趣味已經算是固定公式了吧,靠著像繭子這樣的傻女孩推動劇情
前文已提過這部電影算是典型的穿越故事,所以劇情還算好猜
宣傳語說的「一介小女子搗亂日本戰國時代一池春水」,在我看來倒也沒那麼誇張


唯一未知的是織田信長知道光秀將叛變之後的行動,而這也是本片最大看點,讓信長的角色刻劃更立體(你要說更美化也行XD
信長在海報上在我看來有點喜劇樣,電影之初則是威嚴無比,不過隨著劇情推進,越看越帥、越有魅力!

一直很喜歡貫穿全劇的小物,在這部電影中至少有兩個,一個是預告片中有出現的胃藥
它代表的是部下面對信長緊繃到胃痛的敬畏,還有橫跨四百年的情誼


另一個更重要的貫穿物是一張「求姻緣找情人」的廣告單
繭子從廣告小弟手中拿來這張廣告單後,在廣告小弟的注目下不好意思直接扔入回收桶,而後還跟著她來到戰國時代,陰錯陽差地在一片混亂中被留在過去,來到信長手中
鏡頭好幾次照到信長手中這張廣告單,配上信長對繭子的關心,讓人以為信長可能是相信這位穿著詭異的神祕女子就是他的命中注定,所以每次這張廣告單出現都是一個笑點

(信長帶繭子去換和服,我覺得比現代服裝更漂亮,換裝出來時令人眼睛一亮)


(支持信長X繭子的CP啦!)


直到最後一次,在本能寺之變來臨之際,信長讓我們看到的不只是那句求姻緣的廣告標語,還有照片中自由歡笑的現代京都人,而那正是信長的夢想,一個充滿歡笑的太平盛世
隨著劇情推進賦予廣告單不同且愈發深刻的意義,是電影中我非常喜歡的部分
如果廣告單也是電影周邊商品,我相當看好它成為暢銷預定

另一個已確認的暢銷預定:金平糖,它可是穿越時空的三大關鍵之一呢(另兩個關鍵是鐘和服務鈴)。預告中這句話剛好是金平糖的畫面,真是太有巧思了


整部電影,最喜歡繭子步出飯店後古今交錯的畫面
或者說,是這段配樂打動了我,漂亮地融合現代和日本傳統音樂特色,襯托出京都千年以來悠遠的歷史之美,拉高了情緒,為整部電影做了最優美的總結

雖然說是典型的穿越題材,但整部電影最動人的也就在這此
因為不能改變過去而懊悔嗎?那就回到過去吧
可是當你真的握有改變過去的鑰匙時,你會怎麼做?
若是被告知了未來的命運,你會相信嗎?你又會怎麼做?
這些問題都很有意思,而且永遠沒有唯一正解
或許這就是為何穿越時空的題材歷久不衰的原因吧

相較之下,現世的故事線遜色許多(甚至覺得不是很必要)
繭子是個沒有什麼主見,也沒有什麼想做的事的女生,在電影最後她找到想做的事:當歷史老師,應該是受這段奇緣奇遇啟發吧
說起來,日本影視作品是不是滿常以「找尋志向」為主題啊?總覺得滿常看到的,這樣的話,代表的是現實世界中的日本人常常為找不到志向所苦吧

另一個覺得滿常看到的是蝴蝶,飛向信長並停留在他的杯子上,也在最後飛過繭子眼前,有種串連的象徵感。不知道蝴蝶在日本作品中是不是有什麼特殊意義?

電影結束在電梯再度打開的瞬間,到底飯店接待伯伯能不能成功穿越呢?

詼諧有趣中認識歷史,感受日本戰國時代的亂世氛圍,體驗京都之美
歡迎光臨《本能寺大飯店》!

---
註1
感謝日文課同學好手氣抽到特映會門票,讓我有幸在正式上映前觀賞這部電影
這也是本文得以誕生的主因,畢竟都看了人家免費的,所以在得知消息時就已打算只要水準在普通以上,就來幫宣傳,這才是舉辦映前特映的初衷吧(片商還不快感謝我XD


慚愧的是,雖然有在學日文,但我對日本的歷史一竅不通,只有久遠的高中歷史和前陣子剛看完的《大人的日本史》,再外加山崎豐子和銀魂的程度
至於「本能寺之變」這個在日本史上地位首屈一指的事件,更只有同學在電影前幫我解說的那一兩分鐘和下面這個超有才超洗腦歌舞解說影片,所以幾乎可以說是空白一片


註2
這時候就忍不住想碎碎念,臺灣老是有人在喊說要把城市打造成京都第二,卻忽略人家保存歷史的努力,到頭來只剩下會自燃的古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