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2日 星期日

成者能云,創作築世

侯文詠真的是太棒了,讓我通識心得寫了兩千多字還沒寫夠,交出去的是刪過的,這裡的是超完整版,因為可以更隨心所欲!

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吧!


知名暢銷作家侯文詠,果然非浪得虛名,談吐與文筆一般流暢,幽默風趣,又有深度,可使全場哄堂大笑,也可使全場心靈震撼,在這一夜晚,侯式旋風魅力席捲成大。

侯先生先談到大師的定義,竟說「大師」對他來說等於「海龜」!因為「剛開始見到很新鮮,越氾濫時就不稀奇了」,並說真正的大師在自己心中,「你認為他是,他就是了」。的確,現在只要有一點點小小成就的人就會被稱為是「大師」,事實上他的能力卻可能不相配,而這種「大師」被叫久了,自然而然也會自以為自己真的有「大師」的本領,以「大師」自居而自滿起來。從我聽學生論壇以來,發現每一位「大師」都不喜歡被稱為「大師」,因為他們認為自己還有很多有待進步的地方,但或許就是這樣的心態,才能成為人們心中的「大師」吧。唯一自稱大師的恐怕只有李敖吧,不過我覺得他的確是有被稱為大師的實力!

至於我心目中的大師,還滿多的,反正只要我覺得他是就是了嘛,像是系上學長、老師、我喜愛的動畫相關製作人:宮崎駿(無庸置疑)、富野由悠紀(鋼彈的起源)、庵野秀明(EVA讓人感動萬分)、黑田洋介(00劇本靈魂)、皮克斯團隊(無庸置疑2)、帶領台灣邁向民主與經濟起飛的蔣經國、總是帶給我歡樂的吳宗憲和小S、總是讓我感動不已的五月天和陳綺貞、總是給我溫暖溫馨愉悅的光禹&吳建恆&豆子、最喜歡的主播沈春華、配樂大師久石讓&川井憲次,族繁不及備載,甚至我弟也覺得是耶,當然侯文詠也是囉!他可是我最喜愛的作家之一呢,沒有帶書來簽名實在是此生中一大失策!

論壇主題為「創作築世」,究竟世界是不是真的是由創作組成的呢?侯先生認為是一半一半,因為當我們在創作這個世界的同時,這個世界也同時在建構、改變我們,因此是互相交流、創作的關係。以他寫作《白色巨塔》時,透過與女主角關心的對話,才真正了解這個角色,進而發現自己真正的想法,自己對這個世界真正的瞭解程度有多大,逐漸構成關心這個角色,也逐漸對這個世界有更深的體悟。最重要的是「誠實」,對創作誠實,對自己誠實,才能創作出真正好的作品。人與世界的互動本來就是如此,世界是人生活的地方,而人是世界的重要組成部分,互相影響,互相改變,才能互相完整,互相成就。

理想讀者並非完全讀懂書中每一個字的讀者,而是書中內容會成為心中某些連結,進而能夠創作出更多作品的人們,是世界不斷被循環創作的關鍵,理想觀眾、理想聽眾也是一樣的道理。侯先生是《與狼共舞》的理想觀眾,因為他看了這部電影之後,日後運用其中的靈感連結,創作出了《危險心靈》。要成為這樣的理想閱聽人,必對此作品有所感觸,有所領悟,才能將內容內化為自己的觀念,進而應用出來。我有寫心得的習慣,但似乎比較少機會歸入這種標準的理想閱聽人,至少我一時還想不到我有什麼創作是因此而來的。創作人一定會以擁有理想閱聽人為榮,希望我不但能成為他人的理想閱聽人,也能夠創作出感染他人的作品。

暢銷作家有其影響力,因為作家的努力和讀者共同的感動,能夠成為一股不容輕忽的改變世界的力量。如一位和《危險心靈》一樣被處罰在外上課的小孩,由於故事情節真實上演,媒體、家長團體、利益團體等勢力立刻向學校表示強烈意見,學校當然不敢大意,趕緊處理,進而改變了這個小孩的命運。或許這個孩子根本就不知道他做了什麼有名的事,甚至是嘻嘻哈哈地壓根不在意,但就因為意外成了故事主角翻版,引起大眾關注,而扭轉了他的人生。我們不能輕視自己的影響力,尤其是擁有眾多追隨者的作家或其他名人,任何行為動作都可能形成風潮,因此必須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舉止,好好運用自己的影響力,可以使這個世界更貼近自己心目中的完美境界。

在歷史洪流中,唯有創造新價值的人才會被流傳下來,因此侯先生鼓勵我們要朝這個最高層級的人類文明前進,就算達不到也要盡量貼近,才能在殘酷的歷史淘汰賽中存活。我會努力成為這樣的人,雖然要達到如此境界可說是十分困難,但誰不嚮往在往後的日子裡,當自己的名字被提起時伴隨著讚嘆?誰不想要自己的子孫已擁有這個先祖為榮?

教育是教導我們放棄最真實、最敏感的感覺,以至於長大後跟別人不一樣就沒有安全感。教育的本質到底是好是壞呢?除了硬梆梆的課本知識外,似乎教師們(包括任何廣義的教師如父母、社會)很難真正將他們的經驗傳遞給我們,常常只是不斷告誡我們不要這麼做、不要那麼做,做了就會有什麼下場,卻忽略了我們內心的想法,忘了我們也想滿足被尊重的渴望,壓抑久了,一旦爆發,衝突難免,但人的內心總有一股叛逆,偏要親自嘗試後學到教訓才善罷甘休,大人們希望我們可以跳過這段曲折的過程,直接躍進平順的路線,才會如此千方百計循循善誘,殊不知我們從此失去了學習對自己誠實的經驗,導致只會照著別人的指示生活,人云亦云,失去創造的能力。

我很喜歡鋼彈UC第三集中,瑪莉坦跟巴納吉講的話,她感謝他在最後一刻沒有殺了她,之所以能夠如此是因為他是真正的Newtype,才有辦法脫離機體控制,以自己的意志行動,是巴納吉心中的根救了她,Unicorn可能還有隱藏的機能,而這沒有被汙染的根可能正式啟動的關鍵,到時Unicorn的真面目可能才會真正顯露。從現在起,抓住我們心中的根,將來無論面對什麼,都要把「就算這樣それでも(Soredemo)」繼續說下去,緊緊抓住深植於內心深處的根,不要被外在事件左右了對事情的判斷,並對事情保持懷疑與謙卑,才能真正誠實面對自我。

整場論壇最撼動我心的是這一句話:「在台灣教育制度下,受害最大的人是成績最好的人。」我從小就是相信亮麗的成績可以換來美好的未來,因此我花在讀書、追逐分數的時間佔據了我人生的大半,導致我沒有時間去從事其他活動,學習其他可以獲得課本上沒有、老師也不會教的寶貴人生經驗,不常和人接觸,不常閱讀課外書,不常運動,導致我現在說話不甚流利,我不太會和人互動,尤其是男生,我不懂大家在談論什麼作品,運動時更顯笨拙,學習新動作時常要花費很多時間和精力才有辦法學會一點皮毛,這都是因為我相信這個愚蠢的教育制度會給我這種成績好的學生與成績相稱的美好人生。現在我學著不再那麼執著於分數,讀書的時候當然還是要認真,但我不會再把所有時間都花在上頭,我學著去參與活動,享受一起玩樂的快樂和舉辦活動的成就感,從中學習人生中除了知識以外的最重要的課程,打造更亮眼的將來。

創作與世界互相完整,人要誠實才能真正創作,而只有自己是自己人生的唯一的作家,讓我們用人生作為創造的場域,找到一種態度,讓人生成為一部有價值的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