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星期四

陳豐偉/人生一往直前 改變很難



財經雜誌報導成功故事時,常寫說男女主角從一開始就很堅持自己想法,即使瀕臨失敗也不改變,最後終於遇到轉機迎向成功。一將功成萬骨枯,其他那些被擊敗的老二、老三或提前出局者呢?他們也很可能同樣堅持,但堅持到最後一敗塗地。
總統大選即將揭曉,但不管媒體報導什麼、揭發什麼,民調結果都沒有太大波動。有人說「選民早有定見」,行話叫做「confirmation bias」(確認偏誤)。當人們堅定相信某件事情後,他會選擇、甚至主動尋找能夠鞏固原有想法的資訊。如果你硬要講些不中聽的話,還會引起勃然大怒。
以現有研究推測,當藍綠陣營支持者收看「對方」的政論節目時,「理性大腦」可能是靜悄悄的,但「情緒大腦」會活躍起來,看太久多半會不耐煩轉台。如果兩陣營都無法找到讓對方無可辯駁的重大傷害,選民會選擇性地接受對己方有利的資訊,頂多擺盪幾天後又回到原點。下任總統是誰?或許早已決定,只是現有的民調技術還不夠精準罷了。
人生要避免重大失敗,有時得學會如何減少「確認偏誤」——比如說有些人會堅持某支股票是翻身致富的好機會,每天看好幾份報紙蒐集好消息,卻漏掉財報裡隱匿的重要指標,最後賠上一生財富。更常見的是堅持習慣性外遇或不斷家暴的另一半還很愛我、是家庭支柱,不斷找理由為對方脫罪,一直說他(她)下次不會了,結果不斷重蹈覆轍,至死方休。
為什麼改變如此困難?這還牽涉到「自戀性傷害」。相信自己存在的重要、特殊、獨一性,是讓我們願意好好活在這世上的重要力量。承認自己長期信念的根本錯誤,也就動搖了自己身為「一個人」的完整性。
所以,多數人寧願「自我感覺良好」地活著,也不願意主動懷疑自己——或者有些人最後還是改變了,但從此不提改變前的自己,彷彿那一段從不存在。
要減少「確認偏誤」帶來的傷害,需要改變思考模式。人類會習慣為自己喜歡的事情找優點,找愈多心情愈好。做重大決定時,我們要反過來,試著找缺點。如果缺點愈找愈多,可協助自己暫停、多觀望,不要輕率行事。
試著多用數字管理,例如投資理財常用的「停損」、「停利」,可避免「看錯」,避免自己能力範圍外的重傷害。當然,人生如果少了冒險,可能也就少了許多成功機會。但我們還是得考慮自己承受風險的能力,畢竟一般人的人生很難重來好幾次。

2012/01/01
【聯合報/陳豐偉】
全文網址: 陳豐偉/人生一往直前 改變很難 - 樂活人生 - 生活話題 - udn健康醫藥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363826#ixzz1ikzk9v2N
Power By udn.com

.................................................................................................................................................................

很喜歡這篇,尤其那時候正值總統大選最熱絡的時期

非常認同「confirmation bias」(確認偏誤)這個概念,因為在生活周遭,還有自己身上,都看得到這種心理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常常會去搜尋對自己原先的理念相符的正向評價,進而用以作為支持自身想法的依據,卻故意忽視不利的訊息

「自戀性傷害」這段我也非常喜歡,很多人都是這樣,當然包含我自己也是,好像不這麼做,不按照以往的行事作風行動,就不是自己,就失去自己這個「人」的完整樣貌
人就是因為這樣,所以畏懼改變

第一段給我不小的震撼,不過也確實寫出我的心聲,常常看那些「成功人士」給的建議,都是「堅持到底」,可惜身旁的人抱著同樣的心態,堅持下去,但最後卻只換來旁人異樣的眼光和自身的落魄。
「堅持到底」不是唯一的成功關鍵,成功是許許多多各式各樣的因素相加才能達到的,所謂「天時、地利、人和」,以及個人的態度等等,當你用正確的方式往正確的方向堅持到底,當然是可以成功的。
所以啊,「堅持到底」是要有前提的情況下才成立的。

改變很難,不是只有說一句「我要改變」就可以成功(註),那是要伴隨著多大的決心和毅力,才能完成的。
前一陣子看到「我們這一家」裡面的橘子,想要「變成一個全新的自己」,不過最後連成功的邊都還沒沾上就失敗了。雖然和這篇的文意不太相符,只是想要舉例說明「改變很難」。

改變帶來成長,成長帶來進步,進步帶來快樂,快樂帶來更美好的人生。這一連串的起點,就是「改變」雖然很難,

註:鋼彈00男主角剎那,受死去的夥伴洛克昂影響,下定決心要改變自己,最後成功成為變革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